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听民声、知民情、办实事、献爱心”关爱货车司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29 10:50   文章来源:

关于开展“听民声、知民情、办实事、献爱心”关爱货车司机活动的通知

豫交运管函〔2021〕10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郑州航空港管委会建设局:

道路货运行业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性服务业,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维护好卡车司机等的合法权益。我省货车司机103.2万人,长期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切实掌握货车司机心声,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省厅决定开展“听民声、知民情、办实事、献爱心”关爱货车司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听民声、知民情、办实事、献爱心”关爱货车司机活动,实施“五个一”系列关心关爱行动,全面听取货车司机心声,切实维护好广大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提升货车司机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逐步形成全社会关爱货车司机群体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二、活动时间

2021年7月至10月。

三、重点任务

(一)听取司机声音

各地要开展“一系列座谈活动”,深入道路运输企业、货运场站或物流园区等司机比较集中的场所,与货车司机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就当前货车司机从业中最关注的交通运输执法、货源信息获取等突出问题进行座谈,调研了解货车司机、货运企业和业内各方有关诉求,广泛听取行业有关意见建议。

(二)了解行业环境

7月份,省厅将分4组开展跟随道路运输车辆暗访调研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活动,掌握司机实际利益诉求。各地也要开展“一系列跟车活动”,组织单位人员跟随货车调研,每个单位要选择有代表性的长途路线,和货车司机一起随车出行(原则上每地跟车不少于10组,每组跟车总里程不低于2000公里),与货车司机同吃、同住、同行,真实体验司机运输中的遇到的问题,了解司机实际需求。

(三)办好实事好事

各地要解决“一系列难题问题”,要对调研所发现的司机关切问题进行收集、汇总、梳理,将掌握的问题进行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制定解决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对于司机关心关切的问题,要重点梳理出3-5个,力争年底前予以解决。

(四)送上关心温暖

各地要开展“一系列家访慰问活动”,对行业内因意外或近期暴雨灾害等造成损失的货车司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开展“节日送温暖”等活动,让司机群体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进一步提升货车司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开展“一系列集体教育活动”,以“四个严禁、四个一律”和事故典型案例等为主要内容,制定专题教育培训计划,开展一系列免费集体教育,提高货车司机行车安全意识。

(五)撰写专题报告

为深入了解货车司机相关情况,部分地市要针对司机运输经营、从业环境、政策执行等方面进行调研,分析出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原因,提出政策性意见建议。焦作市负责对货车司机职业地位、劳动保障、就业环境等方面进行调研,形成《货车司机从业环境专题调研报告》(洛阳、新乡配合);商丘市负责对货车司机货源信息获取、经营收支等方面进行调研,形成《货车司机经营状况专题调研报告》(开封、濮阳配合);平顶山市负责对国家及省市相关政策执行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形成《货运行业政策执行情况专题调研报告》(许昌、南阳配合)。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成立“关爱货车司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地区、本系统“关爱货车司机活动”具体推进等工作。提高站位,将此次活动作为“党史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主动抓,确保活动顺利圆满实施。

  (二)强化基层党组织保障作用。各地要引导和支持道路货运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企业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引导货车司机中的党员,采取多种形式健全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道路货运行业生产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各地组织开展党员司机挂牌上岗、岗位示范及优秀党员司机评选等活动。

  (三)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各地要围绕“关爱货车司机活动”,突出重点、放大亮点,深入货运行业工作生产一线,寻找、发现鲜活新闻素材,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多渠道、多方式深入宣传我省关爱货车司机、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新成果,提高宣传质量,积极引导,凝聚发展共识,逐步形成全社会关爱货车司机群体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地要明确此项活动的联络人,并将联络人信息于8月2日前报送省厅;焦作、商丘、平顶山形成的专题报告请于9月底前上报;各地活动期间整体工作情况报告,请于10月底前上报。

联系人:聂旭光

联系方式:0371-87165272  18703974995

邮箱:ysjhuoyunchu@163.com

                      

                  2021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