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众志成城 “郑”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7-22 11:12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连日来,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汛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铁路、公路、民航、邮政……交通运输各领域快速响应,全力组织应急救援,打通驰援通道,加大交通疏导力度,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公交客运:百辆应急运力连夜转移数千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险情,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郑州交运集团)紧急协调防汛人员1600人,组织应急运力120辆,全力转移旅客、安置群众、防汛救灾。

7月21日清晨,连霍高速公路花园路收费站有40余名旅客滞留,其中不乏老人、儿童。一晚未眠,他们又冷又饿,急需救援。郑州交运集团客运北站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开展行动,但由于路面积水严重,车辆无法前往,客运北站10余名干部职工冒着大雨徒步前往高速公路入口。

“大家好!我们是客运北站的职工,接到大家的求救电话赶过来了。这里距离北站还有1.5公里的路程,大家可以跟我们先回到站内。”“太好了!终于有救了!”“手机没电了,又冷又饿,真快受不了了。”……大雨中,工作人员在前方引导,照顾着老年人,帮着提拿行李。20多分钟后,一行人安全回到北站站内。

汛情就是命令、转运就是责任。自7月20日9时起,郑州交运集团在全省范围内展开紧急转运行动。先后调集6辆大巴,将200余名境外入郑隔离人员安全转运到指定酒店;协调55辆大巴和部分驾驶员,转运郑州东站滞留旅客4000余名。

登封是郑州受灾较严重的县市,共有15个乡镇(街道)52个建制村受灾。面对瓢泼大雨和崎岖的山路,郑州交运集团登封公司紧急出动20余辆大巴驰援泄洪区登封告成镇各村。驾驶员顶风冒雨,安全转运群众1200余人次;新密公司在暴雨中安全运送群众2500余人次。

随着雨势不断加剧,郑州公交将应急预案升级至最高等级。目前,除了受市政道路抢修影响未能恢复的运营线路外,郑州公交其他线路正在有序恢复中。

截至7月21日19时,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共出动防汛人员686人次,安排协调机械车辆105辆、抽水泵78台、砂石料1100立方米、沙袋5100个,抢修干线公路水毁75处、塌方滑坡104处,清理路面积水100处。

邮政快递:妥善存放邮件 筹集公益基金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宗旨,开展了保运输畅通、保配送到位、保寄递安全“三保”,开放营业场所、开通理赔通道“两开”,捐款转账免费办理“一免”工作,集全网之力为防汛救灾提供服务。

受强降雨影响,河南省内邮政部分基础设施损坏,中国邮政集团河南省分公司迅速采取措施。各地市将留存邮件码放至高处,对未妥投的高考录取通知书等重点邮件统一落锁存放至邮件暂存笼(柜)顶层,确保万无一失。

汛情发生后,京东快速组织力量,从距离最近的郑州亚洲一号智能仓库调拨大批防汛、生活物资,驰援郑州市中牟县。申通快递河南省公司紧急成立专项小组走访基层网点,受灾严重的郑州地区网点工作人员及时将快件转移至传送带等高处。

7月21日,中通快递宣布由集团网络互助基金和快递小哥关爱基金共同出资1000万元,用于河南受灾网点重建、快递小哥帮扶,以及社会公益捐赠和运输工作。顺丰公益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用于保障当地受灾群众人身安全、紧急救灾物资采购与运输,目前顺丰正在筹备饮用水、方便食品、帐篷、常用药品等物资。

公路:多方合力保障 畅通入豫通道

7月21日,来自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的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携带装备,紧急驰援河南。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加强对河南及周边省份调度沟通,通过传真、微信工作群等方式通报至相关省份路网运行管理机构,确保救援车辆顺畅通行。

受暴雨影响,河南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公路部门已在封闭路段摆放安全标志,组织人员机械设备待情况稳定后迅速开展抢通作业。

目前,湖北前往河南的大广、京港澳、许广、二广、呼北5条省际高速公路全部通行正常。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积极与河南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地方政府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无救援车辆在湖北境内滞留,全力做好应急救援保障。

襄阳、随县、孝感、麻城执法总队路政大队主动与河南省临近县市对接,了解当地通行需求及禁行、限行措施,确保及时掌握抢险救援、民生保障、医疗物资等重要运输车队的通行情况,主动提供保畅服务。

湖北路政人员增加动态巡控与视频巡查频次,发现驰援河南车队、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执法总队,由总队组织沿途各大队全程接力护送,确保支援队伍安全、快速通过湖北高速公路。其间,如驰援河南的车队、人员发生交通事故或其他紧急情况,湖北路政将实行“分段布警、就近处置、快勘快撤”,主动救援,确保高效通行。

此外,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还开通了驰援河南24小时专线电话,任何前往河南进行救援的人员及车辆,都可拨打027-12122获得通行保障服务。

铁路:及时转运旅客 保障物资供应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针对河南省特大暴雨对铁路运输秩序造成的影响,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恢复运输秩序。目前,南北方向京广高铁、郑州往东方向的郑徐高铁保持安全畅通,列车运行已逐步恢复。

面对险情,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3000余名干部职工冒雨奋战,加大线路、供电、接触网等设备的检查抢修力度,并对限速运行的区段实行24小时巡查,时刻监测水害变化。针对福州至洛阳K31次、广州至兰州K226/7次列车急需餐补等情况,郑州铁路部门抽调专门人员,积极协调相应车站,组织商品采购,确保避险车辆物资供应充足。

7月20日,大量旅客滞留郑州东站,郑州铁路部门全力做好滞留旅客应急保障工作,在进站口处组织旅客登乘大巴,并提供食品。车站24小时为旅客办理车票退改签业务,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含当天)30日内,到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退票或在线上免费办理退票手续。

此外,铁路部门发挥高铁成网优势,紧急安排加开北京西经石太、大西高铁到西安的高铁列车4列,郑州东至徐州东、石家庄、武汉方向的高铁列车6列,及时转运旅客。

郑州是我国重要的铁路枢纽,持续降雨影响到其他地区的列车运行。7月21日,北京西站71趟始发列车停运,北京站6趟始发列车停运;天津站3趟始发列车停运,天津西站5趟始发列车停运;武汉前往北京方向高铁,以及宜昌途经中原方向列车已全面停运。

各地铁路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方便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退票。西安铁路部门在开齐售票大厅人工窗口的基础上增开了窗口数量,西安火车站增开退票窗口12个,西安北站增开退票窗口13个。

民航:调整航班计划 重点组织疏散

据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消息,由于机场至郑州市区的地铁、城际铁路、公路客运等交通状况未有好转,尚有部分旅客在郑州机场停留,郑州机场与空管、航空公司等部门密切配合,重点组织滞留旅客的疏散工作,在7月21日12时前不接受进港航班。

面对降雨影响,中国民用航空局多次召开全行业视频会议,就郑州机场安全运行、旅客服务保障工作作出部署。7月20日,郑州机场将睡眠垫、毛毯、躺椅、多功能充电设备等物品紧急配发到临时休息点,优先安排老人和儿童使用,妥善安置停留在航站楼的旅客。7月21日8时,机场出港航班有序进行,停留旅客大约还有1100人。目前,郑州机场正协同航空公司服务滞留旅客。

在空管方面,中南空管局河南空管分局多措并举,有序开展防汛救灾应急工作。7月20日21时,河南空管分局召开防汛紧急调度会议,部署成立两个临时安全运行小组,管制下班人员全部留守,做好备份;技术人员加强巡查,气象部门及时增派值班力量,实业公司全力做好职工生产生活安全保障工作。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各工作现场,保持管制大厅的良好稳定秩序,加强对供配电设备、传输设备、备份设备等的巡视检查,强化信息通报,严密备勤备战,全力守住民航安全底线。

各航空公司也及时调整航班计划,应对极端天气影响。7月20日晚,东航率先发布涉及郑州相关航线免费办理变更或退票特殊处理的通告,快速有序为旅客办理免费退改。7月21日,南航取消在郑州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共157班,南航河南公司通过加开服务柜台、增加改签渠道等举措,尽最大努力做好旅客引导疏散及滞留旅客安置工作。

众志成城 “郑”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