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经验做法

“一业一证”上海全市推广 首批颁出74张

发布日期:2021-06-29 11:24   文章来源:

  近日,上海市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宝山、嘉定、金山、松江、青浦、奉贤、崇明等12个区颁出74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这是在全市推广浦东新区“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经验后,各区颁发的首批行业综合许可证,涉及便利店、超市、饭店、药店等13个行业。今后,市场主体凭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在全市各区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实现“一证准营、全市通用”。

  同时,上海市“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一业一证”服务专栏,在专栏中开通了全市行业综合许可证统一申办入口。通过线上“一业一证”专栏、线下“一业一证”专窗,“一口受理”行业综合许可证申请,企业开业经营手续实现“只跑一次、只填一表、一次办成”。

  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

  虹口颁发的001号《行业综合许可证》的持有人,是开在北外滩的上海逸刻新零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阳路店,企业开办前,申请了食品经营许可证、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记者了解到,实际办证时间较法定时限压减了22天,申请材料较改革前减少了9份。

  据介绍,“一业一证”改革将企业准营需要办理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推动审批管理服务从“以政府部门供给为中心”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转变,是“一网通办”改革在企业准入准营领域的创新突破,也是“先照后证”“证照分离”“高效办成一件事”等改革的集成深化,对于畅通准入准营通道、降低行业准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2020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今年4月22日,上海市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一业一证”改革的指导意见》,从5月1日起,各区在25个仅涉及地方事权的浦东新区试点行业中,选取部分行业开展改革;从10月1日起,各区对25个行业全面开展改革;在此基础上,梳理更多行业在全市范围开展改革,成熟一批、实施一批。

  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改革

  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海市全市范围推广实施的“一业一证”改革,旨在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为主线,以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为抓手,将以往办理各证所涉及的人员、场地、资金、设备、制度等五类许可条件和材料进行融合,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和综合监管制度,再造审批管理服务全流程,最大程度降低市场主体学习成本和办事成本。

  具体来讲,重点推进“六个再造、六个一”:即再造行业准入条件,实现“一次告知”;再造审批申报方式,实现“一表申请”;再造收件受理模式,实现“一口受理”;再造许可审查程序,实现“一网办理”;再造行业准入证件,实现“一证准营”;再造行业管理架构,实现“一体管理”。

  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一业一证”改革过程中,上海市更加注重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改革,构建统一入口、统一赋能、统一标准、统分结合的全市一体化“一业一证”服务模式。

  今后,用“随申办”App或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扫一扫行业综合许可证上的二维码,就能从上海市电子证照库中获取权威的、结构化的许可证信息,可以更便利地让社会公众、监管人员、业务系统等对证照进行核验。

  下一步,上海市将坚持“放”“管”“服”并重,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综合许可全流程管理制度,推进行业综合许可从新办向变更、延期、注销全环节拓展,持续优化线下办事流程和线上申办系统,强化政策咨询和帮办服务功能,逐步扩大改革行业范围,更好推动改革落地见效,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一业一证”改革红利。

  同时,将更加注重审批监管协同联动,运用“互联网+监管”、信用分类监管、协同联合监管等,探索建立与行业综合许可制度相适应的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构建安全可靠的风险防范体系,努力实现审批更精简、监管更有效、服务更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