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1年度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22 08:55   文章来源:

 

关于印发2021年度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

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交明电24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航空港实验区交通运输局(委),厅直属各相关单位和联系单位:

按照省总工会、省应急管理厅、省卫健委《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豫工文〔2021〕21号),结合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省厅、省交通工会制定了《2021年度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2021年度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竞赛组委会组成人员名单

2.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竞赛考核评分表

3.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推选名额分配表

4.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竞赛推选单位汇总表

5.河南省“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

6.2021年度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报名明细表

7.2021年度安全相关宣传活动时间安排表

8.企业参赛资料清单

附件资料.zip

                          

                          2021年6月16日

 

2021年度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

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维护广大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增强广大职工安全责任意识、安全技能和应急技能,推动落实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按照省总工会、省应急管理厅、省卫健委《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的重要论述,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为抓手,以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为重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新理念,坚决守住“红线”“底线”,通过广泛组织活动,督促各级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各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主要目标。在交通运输系统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吸引更多交通运输企业特别是非公、中小微企业参赛,力争参赛企业在交通运输系统全覆盖。企业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和职业健康活动继续深化,作业场所的安全健康状况持续改善,职工安全健康的意识和安全技能不断增强,各类事故得到防范遏制。

二、参赛范围

参赛范围为交通运输系统各类企业单位,按类型分为:建设工程(高速公路)、公路水路(含公路养护、港口)、高速公路运营、道路运输四大类。各参赛企业单位按照属地、行业系统等隶属关系报名参赛,不得重复报名。未报名参赛的单位不能参加全省“安康杯”竞赛评比。

三、活动内容

本次竞赛活动的主题为“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重点把竞赛与“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火灾警示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结合起来,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和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为契机,加强《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的宣传,增强职工职业安全卫生法治意识。

1. 突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教育培训活动,强化职工安全卫生知识普及,增强职工的安全卫生应急能力,开展应急专项演练和综合演练。

2.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广泛开展班组“安康杯”竞赛,推进企事业单位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科学化。开展以写一封安全家书,查一次安全隐患,拍一个安全微视频,编一则安全警语,提一项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当一天安全员,发一条安全提醒微信信息,唱一首安全歌曲,读一本安全生产法规,看一部安全教育警示片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活动,正面引导,深入发动,动员交通运输系统广大职工参与到此次竞赛活动,提升广大职工群众安全意识。

3.依托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构建劳动保护民主管理、监督机制,推动企业建立完善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

4.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开展群众性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源点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

5.鼓励各企事业单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全技术咨询、相关活动策划、第三方活动承办等方式开展系列竞赛活动。做到依法依规引入具有专业技术支持,能保证各项活动服务质量的专业服务机构,确保各项竞赛活动顺利高效开展。

三、时间安排

(一)部署动员阶段(2021年6月21日—30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航空港实验区交通运输局(委),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等相关厅属单位和联系单位要成立相应的“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制定并细化竞赛实施方案,做好部署动员和参赛企业活动的信息收集(参赛单位信息报送及竞赛活动持续开展情况将作为最终考核表彰的参考因素)。要深入基层,了解竞赛活动开展情况,指导各参赛单位大力宣传、主动服务、积极部署,进一步推动“安康杯”竞赛进企业、进项目、进工地、进场站、进班组,实现竞赛全覆盖。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7月1日—30日)。各级各单位加强指导,按照活动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充实和创新竞赛活动内容、组织方式和方法,把职业健康知识、安全心理学引入“安康杯”竞赛实践,增强竞赛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参赛 企业要按照2021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要求,结合各类宣传日、周、活动月等安全相关主题宣传时间节点,认真推进活动开展(具体相关宣传活动时间安排见附件7)。厅竞赛组委会各工作组按照职责,指导、督促企业扎实推进竞赛活动开展。

(三)初评报送阶段(2021年8月1日—10日)。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航空港实验区交通运输局(委),厅直属各相关单位和各联系单位的竞赛组委会,要按照评分标准(附件2)对本辖区参赛单位、班组和个人进行初评,将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附件5)、参赛单位报名明细表(附件6)、企业参赛资料清单(附件8)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纸质版(一式两份)于8月10日前报送至厅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四)复审抽查阶段(2021年8月11日至11月30日)。建设工程组(高速公路)、公路水路组(含公路养护、港口)、高速公路运营组、道路运输组等行业指导组按照参赛单位推选名额分配表(见附件3),结合企业参赛资料对初评报送的企业进行筛选复审评分,形成最终候选名单,将推选单位汇总表(附件4)和各参赛企业的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竞赛评分明细表(附件2)的电子版、加盖公章的纸质版于9月30日前报至厅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综合督导组视情况对候选单位企业持续开展竞赛活动情况进行随机督导抽查,发现弄虚作假、活动推进不力等情况的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并取消其活动评选资格。

(五)总结表彰阶段(2021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最终竞赛排名由厅“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评选公布,在年终进行表彰,并择优推荐至2021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参与评选。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竞赛最终表彰单位30个,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15个,班组和个人表彰名单由获奖单位择优自行推选(表彰名额及奖项设置与单位相同)。同时,本次竞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单位、班组和个人授予“河南省交通劳动奖”和“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工人先锋号”称号。

厅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王馨苑(省交通工会)

电话:0371-87166700

邮箱:jtgh2017@163.com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26号河南省交通运输厅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