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视频征集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追思焦裕禄》

发布日期:2021-06-08 15:35   文章来源:


宣讲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吴悦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追思焦裕禄》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家好!欢迎来到“豫直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专栏——“党史我来讲”栏目,我是今天的领学人吴悦,来自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今天我要领学的内容是《追思焦裕禄》,让我们在焦桐树下,聆听焦裕禄的故事吧——


《追思焦裕禄》讲解稿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追思焦裕禄》

刚才我们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又邀请了义务守护“焦桐树”近50年的魏老先生讲述了当年焦裕禄同志亲手种下的这株泡桐树苗的故事。我看到了同学们在学习平台上分享的感悟,其中有一个特别的回答,她分享了一首词,我们请她为同学们朗诵一下,怎么样?

学生: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非常好,大家知道这首诗的作者是谁吗?

对的,正是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他中学时期的政治课课堂上,第一次听到了焦裕禄的先进事迹,他深受震撼和洗礼,从那时起,焦裕禄的精神就深深扎根在他的心中。所以才会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诗句,才会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誓言。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追思焦裕禄》

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诗词中提到“百姓谁不爱好官?”是这样的。焦裕禄魂归兰考之际,苍天含黛,大河呜咽。县城万人空巷,火车站人山人海,街道两边挂满了挽联,成千上万兰考百姓自发披麻戴孝。他们等啊盼啊,盼着他们的焦书记。当载着焦裕禄的灵车出现在街头,悲痛万分的人群像一股湍急的浪潮,呼啦一下涌了上去,瞬间将灵车淹没。群众不顾一切冲上前去,齐刷刷跪倒一片,哭声惊天动地。匍匐棺前的群众挥泪如雨,退一步,叩一个头,棺两边的群众则扶棺前行,泣不成声。火车站离墓地有3里路,灵车整整走了两个半小时。

说到这里,我看很多同学也感觉到很感动。大家想想,到底是什么让一个只在这里待了一年零三个月的县委书记和老百姓之间产生了这样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

学生:老师,我觉得是焦裕禄那种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他把百姓当作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来服务,百姓自然拥护他,尊敬他,爱戴他。

学生:老师问的这个问题,我想到了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中,讲解员的一句话:“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都到哪儿去了?风沙间,暴雨里,寒风中,烈日下,最困难最无助的乡亲身旁。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追思焦裕禄》

焦裕禄用自己的一生诠释着入党誓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人民一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走来,使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兴盛、人民越来越幸福,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无数像焦裕禄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奉献自我。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的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