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视频征集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半条被子》

发布日期:2021-06-08 15:29   文章来源:



宣讲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高亮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半条被子》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家好!欢迎来到“豫直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专栏——“党史我来讲”栏目,我是今天的领学人高亮,来自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今天我要领学的内容是《半条被子》。“党史我来讲”,现在开讲——



《半条被子》


在2016年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的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1934年中央红军卫生总部经过汝城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了下来。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半条被子》

1934年的11月灰蒙蒙的天上飘着雨,北风从房子的缝隙直往里钻。火盆中的火忽明忽暗,就在这个房子里,当时徐解秀正哼着歌在哄孩子睡觉,突然外边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孩子从睡眠中吵醒了,她从门缝里往外看去,发现是三个穿着军装的年轻的姑娘,在迟疑了许久之后,徐解秀还是打开了门,让她们进来,三个姑娘一进门,马上围住了那个小小的火盆,不停地搓着手,这个时候有一个短发姑娘,她站起来非常和气地问徐解秀说:“请问您这儿有什么可以吃的吗?”当兵的,还这么客气,徐解秀一时半会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姑娘以为他没有听懂她说的话,她就一阵手忙脚乱地比划起来,缓过神来,徐解秀发现,其实那时候家里的米只剩下吃一顿的量了,但是看着姑娘们一个个又冻又饿,她还是决定立即起身,一手抱着孩子一边忙着淘米煮饭,姑娘们这个时候也没闲着,她们纷纷起来生火的生火,烧水的烧水,扫地的扫地。

夜深了,当时整个房子里面没有多余的床了,甚至连一条棉被都没有,只有一床破棉絮,徐解秀叫来了她的丈夫,把她那唯一的嫁妆,就这张1.2米的小床旁边的格子给去掉,还又在这儿呢,搭了一块板子,四位女同志加上一个孩子,当天晚上就并排挤在这个小床上,脚搭在板子上睡了,上面就盖了一床破棉絮,还有三位女红军唯一的一条行军被,三天后三位女红军要随部队出发了。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半条被子》

她们想把那条被子留给徐解秀一家,但是徐解秀执意不要,就这么推来推去,也不知道短发姑娘从哪里摸出一把剪刀,把被子剪成了两半,她把半条被子塞到徐解秀手里说:“红军现在穷,等胜利了,我们一定回来看您,送您一条暖和的被子。”看着三位姑娘渐渐的走远了,徐解秀喃喃自语:世上哪有那么好的人,哪有这么好的部队,徐解秀后来告诉世人,什么是共产党。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半条被子》

半条被子让徐解秀和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明白了一个道理: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只有把人民捧在心里,人民才会把你举过头顶。半条被子见证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诠释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不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