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视频征集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发布日期:2021-06-08 14:59   文章来源:


宣讲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霍兰兰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家好!欢迎来到“豫直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专栏——“党史我来讲”栏目,我是今天的领学人霍兰兰, 来自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今天我要领学的内容是《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党史我来讲”,现在开讲——


《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也涌现了大批英雄,他们中不少人的名字同学们可能都听说过。过去电影《红孩子》、《小兵张嘎》、《鸡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说的就是一些少年英雄的故事。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包括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大科学家、劳动模范、青年志愿者,还有那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等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要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在中国人民抗日期间,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进而发展到战略反攻,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比如少年英雄王二小,1942年的一天,日本鬼子来到一个村子扫荡,走到山口时迷了路。敌人看见王二小在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装着听话的样子走在前面,为了保卫乡亲们,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鬼子发现上当后,先是斩去二小右手,又用刺刀刺向二小的胸膛,把他摔在一块大石头上。王二小壮烈牺牲,为祖国献出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刘胡兰、董存瑞、雷锋、黄继光等等众多英雄,鲜明品格,值得我们学习。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同学们,在我们学校也有被评为“见义勇为青年大学生”的武耀宗,2015年3月28日,京港澳高速河南郑州刘江黄河大桥西南岸,一名7岁男童在黄河岸边洗手时不慎掉入河中,正在附近参加实习单位活动的武耀宗同学听到呼救声后,疾步奔向事发地点,奋不顾身地跳进黄河对落水儿童进行营救,落水儿童后成功上岸了,而武耀宗同学因河水暗涌湍急,永远离开了我们。

2017年底,武耀宗被追认为烈士。和平年代,谁是英雄?见义勇为者当之无愧,危难当头,英雄挺身而出,舍生取义,用生命奏响了一曲震撼人心的正气歌。

武耀宗是平凡的,他却用年轻的生命体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用舍己救人的行动弘扬了健康向上的时代精神,用不畏牺牲的壮举诠释了当代青年的高尚道德品质。他是新时期大学生的杰出代表,是我院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优秀典型。让我们铭记英雄的名字,传颂英雄的故事,让英雄的精神薪火传承。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学生:我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正直向上,热爱祖国, 维护祖国荣誉和尊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合: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是中国人!明德、励志、善学、致用,我是河交人!我们与交院同在!我们与祖国同在。让我们挺起炎黄子孙的脊梁,荣耻铭心,同舟共济,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