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视频征集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宗旨凝铁骨,壮志撼山岳

发布日期:2021-06-07 15:49   文章来源:


宣讲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辛朝乾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宗旨凝铁骨,壮志撼山岳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家好!欢迎来到“豫直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栏目——“党史我来讲”栏目,我是今天的领学人辛朝乾,来自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今天我要领学的内容是《宗旨凝铁骨,壮志撼山岳》炮声隆隆浓烟起,悬崖绝壁壮士忙,一双大手改山河,太行顶峰人造江。“党史我来讲”现在开讲——



宗旨凝铁骨,壮志撼山岳

红旗渠,一个人类挑战自然的代名词,您知道命名者是谁吗?大家请看这张珍藏在河南博物院的珍贵照片,这位头戴草帽,扛着铁锹的,就是当年的林县县委书记杨贵,瞧,他正带领浩浩荡荡的劳动大军,奔向太行深处,看着那烈烈漫卷的红旗,杨贵坚定的说:“就叫红旗渠吧”。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宗旨凝铁骨,壮志撼山岳

杨贵26岁担任林县县委书记,调研时他听到一个故事,桑耳庄村只有一个水源叫黄崖泉,平时泉水只有香头那么粗,一个大年三十,天不亮,桑林茂老人就出发了,想打回水来煮饺子,与刚成亲的儿子媳妇过个年,爬到黄崖泉时,前面黑压压队伍望不到头,几百双眼睛,一滴一滴地数着崖上泉水落进桶里,看着太阳升起又落下,等到桑林茂的水桶装满时,已近深夜,新娘放心不下,一直在村口等,看见疲惫的公爹,赶紧接过命一样珍贵的水往家走,真是怕啥来啥,眼看到家门了,一个趔趄摔倒在地,水撒个精光,桑林茂老人发了疯一样扑在地上,想把那水捧起来,可那水,却瞬间渗进了大地,新娘羞愧难当,悬梁自尽。

一担水,竟然剥夺了一个年轻生命的尊严,杨贵的心,疼的厉害,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不久,隆隆的炮声便拉开了十万大军战太行的序幕,很快,第一阶段大获全胜,可谁料,又出现全国自然灾害,为保人保畜,按照上级要求修渠要立即停工,杨贵辗转难眠,乘胜追击,组织原则不允许,停止不前,缺水的百姓如何生存?

两难中的杨贵坚信,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错,他决心做一个有担当的共产党员,带领全县人民继续修渠,宗旨凝铁骨,壮志撼山岳,杨贵为带领林县人民,盯在这太行绝壁上,一干就是十年,这十年,削平了250座山头,设架152座渡槽,凿开211个隧洞,砌土石1515万立方米(如果砌成宽两米高三米的城墙,足以把哈尔滨与广州连接起来)钢铁般的信念,和无数的流血牺牲,铸就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这种精神,这种力量,对于今天中华民族追求伟大复兴,美好生活,何其珍贵,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欢迎您聆听我为您讲述的共产党员杨贵与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事。

党史我来讲-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宗旨凝铁骨,壮志撼山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