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厅领导 > 崔梅 > 重要活动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14 16:23   文章来源:

5月12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动员会议,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胡明柱,厅党组成员、省交发中心主任温胜强,厅二级巡视员崔梅参加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彦民主持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卫东作动员部署讲话。

胡明柱组长宣读了《河南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方案》结合河南实际,对部里的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全省专项整治行动总体要求、组织领导,针对近两年来河南发生的重大负面舆情和投诉举报集中的问题,将5大整治内容细化为了100项一线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清单,使方案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提出了提高思想站位、扎实推进落实、坚持开门整治、从严追责问责、善用科技手段等8个方面工作要求,为全省整治工作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有力指导。许昌市、新乡市、开封市、濮阳市交通运输局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就深入进行问题整改、切实提升工作水平、认真组织实施好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了表态发言。

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卫东就专项整治行动作了动员部署讲话。李厅长深入阐述了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了当前全省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监管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行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要求各级要准确把握专项整治行动的目标任务,明确整治重点,完成专项任务,抓好阶段工作,全力保障专项整治任务如期完成。李卫东厅长强调,要以本次整治为契机,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一批货车“司机之家”,探索实施轻微违法免予处罚做法,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寓管理于服务,切实增强从业者的获得感。着力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监管平台,着力推行“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监管”模式,构建省市县三级监管体系,继续整合行业内外信息系统数据资源,形成以大数据采集、分析研判、违法处理应用为基础支撑的交通运输“智慧大脑”,实现执法闭环管理。大力发展非现场执法,6月底前全省建成500套视频监控设施,为综合监管平台提供数据支撑,打造全省监控“一张网”,对现有的非现场执法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全面实现非现场执法、车牌识别、流量监管和公路路况监测等综合功能,以科技手段为交通执法赋能,提高执法效率,减少人为因素影响和现场执法冲突,有效破解粗暴执法、过度执法、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难题。

李卫东厅长强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集中精力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交通运输局要迅速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制定行动具体方案,出台推进措施,全面排查整改,明确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和时限要求,逐级逐层夯实工作责任。二要畅通投诉渠道。密切关注货运行业从业者的思想动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更好地发挥12328电话发现问题线索、排查矛盾纠纷、化解问题隐患、掌握行业动态的作用,对投诉举报工单逐件进行跟踪督办复核,及时向举报人通报处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防止事态扩大,切实维护行业稳定发展。三要强化督导问责。省厅将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执法监督队伍,常态化开展拉网式明查暗访,及时收集梳理各地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全省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力、执法乱象突出的市县进行约谈和挂牌督办,并严肃追究责任。各市县要建立辖区通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严格按照《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严格执行“八不准、六严禁、四必究”的通知》要求,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四要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宣传专项整治有关政策和安排部署,向全社会展示交通运输执法队伍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展现交通运输系统的新作为、新气象,树立交通执法良好形象,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大)队主要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厅总师,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厅执法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