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沿着高速看河南 改革发展之旅 产业发展 乘风破浪

发布日期:2021-05-04 09:30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路,从脚下铺展,通达四方;路,向远处延伸,川流不息。

神州大地上,粗壮线条绘就的高速公路如大动脉,其中的京港澳高速,让南北志合者不再以山海为远。

近日,记者从郑州出发,沿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南段,由北向南,穿越许昌、漯河,抵达驻马店,一路感受九曲回荡的黄河、生机盎然的自贸区、山花烂漫的乡野……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脚下是坦途,窗外是春光。中原大地蓬勃发展的态势、可知可感的民生福祉、壮丽如画的山山水水,无不在人心中留下深刻感触。改革发展中的河南正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铁公机运输无缝对接

从空中俯瞰,小客车、大货车源源不断地穿梭,这是京港澳高速圃田收费站的日常景象。从这个出口向南行驶几公里,便能抵达郑州国际陆港,这里是中欧班列(郑州)的始发地。

 “从这里出发,去往欧洲方向的列车实现每周去程14班、回程14班常态化高频运行,加上到中亚、东盟、俄罗斯等方向的班列,每个月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130多班。”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年说。

依托密集、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以郑州为半径2000公里范围内的货物,都可以通过公铁联运的方式,东联西进、融通亚欧,并在“门到门”“一单制”全链条优质服务的保障下,实现“一次委托、一单到底、一票结算、全程控货”的高效运输,中欧班列(郑州)成为奔跑在丝绸之路上名副其实的“黄金班列”。

再次驶入京港澳高速,行驶到航空港区北收费站时,一架硕大的飞机从头顶呼啸而过,高速上满载货物的车辆来来往往。这个应郑州航空港区群众往来、企业发展需求开设的站口,日均车流量3万辆。

如今,京港澳高速全河南境基本实现双向八车道,郑州机场“空中丝绸之路”货运航线网络不断丰富,卡车航班覆盖全国70余座大中城市。“每天高峰时段,去往郑州机场的物流车辆排着队称重上高速。”郑州航空港区北站工作人员说。

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郑州航空港区吸引了多家品牌物流公司聚集建仓。今年一季度,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85%,客货运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今年前两个月,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货运量约2.13万吨,同比增长228.1%,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充分利用交通优势,我省构建了以高速、铁路、航空为支撑的多式联运立体交通网,郑州成为连接“一带一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支点城市。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河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强省,不断为发展畅通血脉、提供动力。

●食品名城招牌越擦越亮

沿着京港澳高速继续向南,不多久便到了漯河市。顶着“中国食品名城”的招牌,这是座自带“香”味的城市。

靠食品工业起家,双汇的火腿肠、卫龙的辣条、南街村的方便面……漯河食品早已走向全国。

走进双汇生产车间,生猪屠宰流水线正紧张忙碌地运行,没有想象中血淋淋的场景,所有员工身着白大褂、白胶鞋,戴着口罩和手套,地面干净整洁,没有丝毫污渍。

坐在双汇集团信息中心,大屏幕上的数字不断跳跃,排骨卖了多少、里脊卖了多少……各家连锁店销售情况一目了然。

“我们在全国建有30多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和物流配送基地,拥有100多万个销售网点。”双汇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便捷的交通网络,我们生产的产品,才能迅速运送到全国各地。”

近年来,漯河市形成了以肉类加工、粮食加工、饮料制造等行业为主导,拥有5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的食品生产加工基地。食品工业规模占全省的六分之一,占全国的六十分之一。

“不少企业正是看准了漯河市京港澳、宁洛等高速绕城而过的交通优势,才愿意留下来。”漯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京港澳高速引导市场要素快速有序地流通,用产业链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发展,开创了中部崛起新局面。

●土特产玩出新花样

黄淮平原,沃野千里,有发展农业的先天优势。沿高速穿行其中,看着一望无际的碧绿,心中对“农业大省”有了更深感触。

驻马店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等诸多“农”字号美誉。这里是全国、全省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西平小麦、正阳花生、泌阳花菇等特色品牌叫响全国。

围绕“农”字怎么做文章?先从“芝麻大的事儿”说起。在平舆人看来,芝麻的事就是大事。

来到占地8000亩的平舆县芝麻小镇,你不仅可以亲手榨一道石磨香油,还可以在食堂吃上一顿芝麻宴,临走再带一些芝麻花茶、芝麻叶等小镇特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里群众的生活水平也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们平舆的芝麻现在是远近闻名!”芝麻小镇的开发商、蓝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志合说,“光卖芝麻,一亩地收入不过千把块钱,通过精深加工,收入至少增三倍。”

如今的平舆,白芝麻年加工能力突破5000万公斤,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平舆也成为全国白芝麻第一大县。

近年来,驻马店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走稳“三链同构”之路,粮食总产连年攀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车轮滚滚,走在改革发展的路上,今天的河南,正在“高速”腾飞。

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流和物流,必将书写中原经济发展新篇章。

沿着高速看河南 改革发展之旅 产业发展 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