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4-23 17:11   文章来源:省高管中心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


4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李卫东厅长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聚焦目标,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品质,确保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与河南公路里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确保2021年国评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到2025年稳居全国优秀行列。

李卫东厅长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先行官”定位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要求,整体路况水平稳步提高,桥隧养护管理取得突破,安全通行环境持续改善,高速公路出行更加便捷,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强化,绿色智慧养护稳步提升,制度体系逐步完善,管理方式日趋规范,较好地完成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明确的各项发展目标。

李卫东厅长强调,“十四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在抓好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审视把握高速公路运营养护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一是要从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持续提升养护管理水平。建立权责清晰、任务明确、科学合理、监管有力的养护管理体系,充分调动养护责任主体的积极性,推动养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要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出发,持续强化养护管理能力。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加快转变管理理念,补齐自身短板,以服务社会的安全出行为根本目标,不断提升公路养护的发展品质,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有速度、有温度、有安全感。三是要从适应新时期行业管理新要求出发,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养护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信息化赋能驱动转变,提升重点路段、桥梁隧道等重要节点的交通感知终端布设,实现养护管理智慧化、数字化,全面提升我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李卫东厅长要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高速公路必须将养护管理提升放到和建设同等重要位置,建养并重,加大养护资金投入,注重于补短板、强弱项、赶上去,实现高速公路管理“决策科学化、作业规范化、资金高效化、管理智能化”的目标。一是切实转变思维理念,树立养护也是发展、高质量发展、安全至上、开放创新和绿色协调的理念。二是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科技引领,推行信用评价。三是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管理,注重提升养护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管理平台功能,积极应用智能养护技术和设备。四是加强养护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注重业务能力培训,完善选拔激励机制。五是切实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品质,强力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提高设计标准,切实转变经营管理理念。

会议由宋华东副厅长主持,李强二级巡视员宣读了《关于成立河南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通知,高管中心、厅建管处分别对《河南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和《河南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进行了宣贯。交通投资集团、省交通发展集团、许平南高速和越秀河南分公司4家单位进行了发言。

厅直属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交投投资集团和各运营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和分管养护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