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读好三本书”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9 17:37   文章来源:

为深入推进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党史学习教育,中心党委经过深入谋划研究,印发专题通知,在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中开展“读好三本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好有形书,深悟无穷理,补足精神“钙”,激发奋进志,持续推动中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一是创新方式载体,读好一本形式新颖的“书”。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晨读、午学、晚思”1小时读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根据学习要求和个人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确保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并做好学习笔记,在中心上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担使命、促发展”集中读书活动。选取4个半天共计2天时间,班子成员与各处室负责人相对集中在会议室,开展集中读书学习,结合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举办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普通党员三个层次的专题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交流发言,突出上下联动,注重交流互促,共同学习提高;要在中心网站开辟“党史之窗”学习教育专栏,定期刊发党史百科知识,举办线上答题竞赛,组织各党支部及时上传学习教育活动图片资料、经验做法、学习心得等,引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提高,打造学习品牌,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建立“周碰头、旬调度、月研究”工作机制。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督促、检查、指导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落实情况。

二是推动入脑入心,读好一本内涵丰富的“书”。要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开展好“重走红军长征路 看公路水路新发展”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沿着红二十五军在河南长征路线,在抚今追昔中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今昔对比中感受沧桑巨变,激发奋进力量;要结合实际,在清明、“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就近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探索“深刻理论 历史环境 亲身实践”的体验式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在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挖掘河南普通公路、水运发展史。结合基层调研、督导检查等工作,深入探访散布全省各地的普通公路、水运遗迹、遗址,挖掘其中蕴含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聆听老党员、老职工讲述河南普通公路、水运发展史,引导干部职工深入了解河南普通公路、水运的“前世”“今生”,共忆峥嵘岁月,传承“铁军”精神,强化使命责任,担当起新时代推动我省普通公路水路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三是坚持学做结合,读好一本意义深远的“书”。坚持党史学习教育“首要是‘学’,关键在‘行’,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把开展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中心正在做和将要做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能力上。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步伐,确保完成“百县通村入组”工程重点民生实事,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我省普通公路、水路高质量发展实践上。实施好普通干线公路“畅通畅联”、农村公路“提档提质”、内河“水运畅通”三大工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力量,以扎实的学习教育成效献礼建党100周年。(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