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对第一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复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3-24 09:53   文章来源:

                      

 

关于对第一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复核情况的通报

豫交明电14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厅直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

根据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管理的的通知》(豫交文〔2018〕394号)文件精神,为加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动态管理,省厅组织于2020年12月份对我省命名的第一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新安县、郏县、孟州市、范县、临颍县、宛城区、宁陵县)示范保持工作开展了现场复核检查,现将复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复核整体情况

从总体情况来看,七个县(市、区)县委政府对“四好农村路”工作高度重视,均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通过“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和争创全国示范县(新安县、宛城区、宁陵县、范县、孟州市先后成功创建成全国示范县)活动,农村公路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一是组织保障:范县、郏县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和人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比例达到了100%。新安县、郏县、孟州市、范县、临颍县、宛城区6个县(市、区)财政预算列支养护资金三年平均比例均达到1.5%以上。二是建设成效及质量安全: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制度比较完善,积极开展了第三方质量抽检工作,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整体良好。三是管养方面: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理机制基本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构和养护队伍基本健全。孟州市、宁陵县中心养护站运行较好;新安县、范县、宁陵县乡镇管养站运行较好。四是运营方面:7个县(市、区)构建了布局合理、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的农村客运网络,建立了农村客运班线安全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建立了动态监控平台,出台了农村物流节点体系建设支持政策,三级物流网络运营良好,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物流服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组织保障方面:一是新安县、孟州市、宛城区、宁陵县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和人员经费存在超支现象;临颍县经费由漯河市农村公路管理处从燃油税返还资金编列下达并拨款,未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二是宁陵县2017-2018年到位养护资金1419万元,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0.65%,2019年的养护资金12月份拨付到交通部门,拨付较晚。

(二)质量安全方面:郏县“七公开”工作未有效落实,2017、2018、2020年工程项目没有在门户网站、办公场所、施工现场公示。

(三)管养方面:一是新安县中心养护站数量没有达到要求,城关中心养护站日常养护工作运转不畅。二是孟州市乡镇管养站运转不畅,日常养护工作开展不及时。三是宛城区、郏县、临颍县中心养护站和乡镇养护站均存在内业资料填写不规范或不完整的情况。

(四)运营方面:一是范县规划建设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平台进度停滞,孟州规划设计的米庄乡镇综合服务站目前还没有开展实质性的改造建设。二是新安县省厅补助的275万资金未投入到支持农村客运发展方面。三是郏县、临颍县、宛城区、宁陵县4个县(区)的邮政、快递没有完全融合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要求

(一)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落实整改。一是有关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形成整改台账,制订详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落实责任人,于3月底前将整改方案报省厅,每季度上报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年底报送整改小结;二是对新安县、郏县、临颍县、宁陵县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一次专项约谈,提出存在问题,推动落实整改;三是将宁陵县整改内容中县级财政预算安排的年度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作为省厅关注的重点整改事项,2022年初专项对宁陵县2020年度、2021年度安排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仍不能达到1.5%要求的,将研究取消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

(二)不断加大“四好农村路”工作力度。全省交通运输部门要抓住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形势,不断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全面协调发展。除按照今年全省交通工作会议明确的农村公路总体工作要求外,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落实农村公路管养改革任务。省政府已正式出台我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各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逐项落实改革政策措施,从今年起,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不含“替代养路费部分”)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不得低于以下标准: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省、市、县按照2:2:6比例承担。各市县要严格按照要求,推动当地政府足额落实日常养护资金。二是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精神,我们将在省级层面制定推进路长制工作的实施方案,促进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制度的建立,明确相关部门和乡级人民政府、村委会在农村公路管养上的管理权力和责任清单,充分发挥乡镇政府、村委会作用,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三是加强农村公路信息化建设工作。要加快全省公路水运综合管理平台的应用,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工作的管理水平,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流程的重构,全面提升农村公路行业的现代化治理能力。

 

(三)加强对示范县的监督管理。各省辖市交通公路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加强对辖区内省级示范县的监督考核工作,指导督促省级示范县加强示范引领的保持,不断提升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深度和水平。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