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1年度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17 10:56   文章来源:厅安监处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1年度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月15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1年度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李卫东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卫东厅长指出,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面对各类风险挑战和严峻形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有力保障复工复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安全发展理念更加牢固,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责任落实更加主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安全监管更加高效,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水上交通领域安全生产继续保持“零事故”,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道路运输行车事故,安全发展态势稳定向好,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对照新理念、新要求,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认识不到位、违法违规问题整治不彻底、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各地各单位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高度警觉,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夯实行业安全基础。

李卫东厅长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们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意义更大、要求更高、责任更重。一是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做到在谋划行业发展上深入贯彻安全发展理念,在改革创新和工作实践中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重大工作决策时优先保障安全要素投入;要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全面抓好国务院安委办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通报问题整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红线。二是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扎实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行动,持续动态更新“三个清单”。加强“两客一危”、城市公共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百吨王”、无证经营、异地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消除“两客一危”车辆挂靠运营,积极推进普货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工作。持续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三年攻坚行动,深入开展船舶碰撞桥梁、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等专项整治,加快实施公路安全提升工程,补齐交通设施短板。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等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要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与应急、公安、文旅、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部门联动长效机制。加强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制定出台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常态化评价体系。加大交通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案例警示教育,培育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文化体系。四是持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要大力强化从业人员管理,全面加强安全监管队伍、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培育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加大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制定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指导意见,建立水上搜救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河南国家区域性公路应急救援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四个严禁、四个一律”落实不到位的市县采取警示约谈、挂牌督办、公开曝光等措施,紧盯不放,确保问题解决到位。五是加快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要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省市县三级统一协调、分级负责、全面监管、快速响应、联合惩戒的行业监管新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完善普通公路综合业务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逐步实现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主要路段的联网监控全覆盖。

会议由唐彦民副厅长主持。省交发中心,厅质检站,安阳市、焦作市、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分别作了发言。会议采用电视电话形式,在郑州设主会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省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