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综合立体交通蓝图里的河南

发布日期:2021-03-12 15:32   文章来源:

    “米”字形高铁通全国,带动河南城市繁荣。本报资料图片


    ●《纲要》布局了6条交通主轴,7条交通走廊,8条交通通道。与河南有关的有“1轴1廊1通道”共6条路径

    ●《纲要》提出建设多层级一体化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我省纳入《纲要》的枢纽共有8个:

    郑州占4个,分别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铁路枢纽、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

    洛阳、商丘、南阳列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周口纳入全国内河主要港口

    □本报记者宋敏本报通讯员宇娇

    前不久出台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勾勒出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主骨架。这既是打造世界前列交通强国之举,同时也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出行。那么,《纲要》中有哪些河南元素?河南在全国交通骨架网中占据什么位置?未来我们的交通出行什么样?3月11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新成绩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形

    《纲要》明确,建设完善“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到2035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总规模将达70万公里左右。

    就河南来看,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综合交通网总里程达到27.8万公里,其中公路27万公里、铁路6453公里、内河航道1725公里,基本形成了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航为动脉,普速铁路、普通干线公路为骨干,农村公路、内河水运为脉络的综合交通网络。

    “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河南交通运输发展实现了由‘基本缓解’向‘总体适应’的转变,区位交通优势加速向枢纽链接优势转化。”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璟说。

    围绕构筑大通道、完善大路网、打造大枢纽、带动大物流,我省谋划实施了高速公路“13445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高速公路覆盖80%以上的乡镇;“米”字形高铁网大格局基本形成;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连续保持中部“双第一”,信阳明港机场建成通航,洛阳、南阳机场迈入百万级机场行列;全省黄河桥达到28座;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淮河淮滨段建成通航,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形,河南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更加彰显。

    下一步,我省将瞄准国际新坐标、建设全国新支点、打造中原新名片,统筹推进铁路网拓展、公路网提质、内河水运畅通、枢纽场站提升等工程,加速构建“米+井+人”字形10条综合运输通道,打造“四网”融合的轨道网、均衡高效的公路网、错位协同的机场集群和通江达海的航道网,力争提前实现《纲要》规划目标。

    新定位“6路径+8枢纽”

    《纲要》布局了6条综合性、多通道、立体化、大容量、快速化的交通主轴,7条多方式、多通道、便捷化的交通走廊,8条交通通道。

    “在‘6轴、7廊、8通道’中,与河南有关的有‘1轴1廊1通道’共6条路径。”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意说,值得一提的是,《纲要》中的这6条路径,恰与我省谋划的“十四五”时期构建“米+井+人”字形10条综合运输通道中的6条不谋而合,这说明河南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具体来说,京津冀—粤港澳主轴涉及两条路径,南北纵贯河南,其中路径1从北京经雄安、商丘等至香港(澳门),与我省规划井字形通道中的大广通道基本重合;路径2从北京经郑州等到达深圳,相当于我省米字形通道中的京港澳通道。大陆桥走廊涉及的两条路径分别途经郑州和南阳、一条支线经过平顶山和洛阳,相当于我省米字形通道中的新亚欧大陆桥通道、井字形通道中的沪陕通道、人字形通道中的宁洛通道。二湛通道从内蒙古二连浩特直通广东湛江,洛阳、南阳是其中两个重要节点,相当于我省井字形通道中的二广通道。

    “这里说的‘路径’‘通道’,都是综合立体交通的概念,意味着至少覆盖‘公铁水航’两种以上交通方式,普速、高铁、高速、干线、航空等水陆空协同并进。”汤意说。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还要建强主枢纽。《纲要》提出建设多层级一体化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细数下来,我省纳入《纲要》的枢纽共有8个,其中郑州占4个,分别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铁路枢纽、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洛阳、商丘、南阳列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周口纳入全国内河主要港口。

    新变化人享其行、物优其流

    根据《纲要》,未来15年,旅客出行需求稳步增长,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增强;货物运输需求稳中有升,高价值、小批量、时效强的货运需求快速攀升。

    “这意味着未来我们的日常通勤、自驾出行、快递物流,都将迎来新的变化。”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综合规划研究院院长王振民说,比如《纲要》提出打造“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即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

    “人享其行”的同时,实现“物优其流”。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务量全球第一,近年来不断创造出新的快递“加速度”。《纲要》明确到2035年,形成“全球123快货物流圈”,这意味着未来我们下单的快递将实现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的出行需求也对未来交通提出更高要求。”王振民说,这在《纲要》“加强交通运输人文建设”中也有相关体现:健全老年人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满足老龄化社会交通需求;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运输服务人性化、精细化水平。未来,通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功能配置和运输服务标准规范体系,不同群体出行多样化、个性化要求将很好地得到满足。

    我省将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总目标,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和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服务由“走得了”转向“走得好”,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