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储备充足运力保障民生

发布日期:2021-02-03 09:00   文章来源:

1月28日,今年春运正式开启。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预计河南道路货运整体平稳,但民生物资保障和保通成春运重点。记者就货运及冷链运输防疫采访了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龚全武。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春节期间农村客运疫情防控准备情况。

龚全武: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春节返乡人员须居家隔离14天。我们将指导各地加大宣传,倡导“非必要不出行”,降低客流;出动应急运力,加开班次,延长服务时间,在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的同时,尽最大可能降低人员聚集密度;做好农村客运场站和车辆的消毒、通风,督促乘客佩戴口罩,控制客座率,防范疫情通过农村客运传播。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省应急运力储备及调用情况。

龚全武:我们结合春运储备了充沛的运力。省级层面,储备280辆不少于11000个座位的旅游客车作为客运应急运力,储备350辆不少于2800个吨位的货车作为货运应急运力。同时,我们还指导各市县储备了市级、县级运力。

记者:请介绍一下道路运输行业的疫情防控措施?

龚全武:道路客运方面,对汽车客运站、客运班车、客运包车定期进行消毒、通风;要求进站乘车旅客测温、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降低乘客聚集区人员密度,严格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一类、二类班线客车和省际、市际包车客座率不超过50%;及时将发热人员移送医疗卫生部门;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省际、市际道路客运服务,严格省际、市际包车备案管理,暂停受理始发、终到或者中途停靠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包车备案业务。在道路货运及冷链物流方面,指导从业人员尽量压缩作业时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暴露,降低进出货运场站、物流园区、公路

服务区的频率;督促指导运输企业落实运输环节的主体责任,实施相应消毒处理措施,在承运进口冷链食品时严格查验海关通关单证,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运输工具消毒、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措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