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 政策解读

防范风险挑战 保障安全出行

发布日期:2021-02-03 08:54   文章来源:

“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春运,我们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工作首位,重点做好公交、地铁等城市客运防控,确保群众平安有序出行,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2月1日,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处处长胡耀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问:我省客运方面有哪些防控措施,如何加强乘客和一线服务人员的防护?

答:全省道路水路客运、客运场站、渡口、码头、高速公路、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经营管理单位,将分区分级严格执行消毒、通风、测温、查验健康码、戴口罩、留观区设置、控制客座率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一类、二类客运班线实名制管理和包车旅客信息登记制度。保障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24小时运行,原则上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省际、市际道路客运和跨城公交;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原则上应当暂停出租汽车(含巡游车、网约车)、顺风车的跨城业务和城市内的拼车业务。

对客运一线服务人员加强健康管理,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抓紧推进一线服务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尽快实现“应接尽接”,提升自身防护能力。精心组织务工人员、学生“点对点”包车运输,督促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闭环式防疫管理和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实现人员有登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问:春运期间,群众更偏好选择自驾出行,如何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疫情防控?

答: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现其他必须关停的情况外,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应保持开通运营状态。服务区要按照“四区分”原则(区分高、中、低风险等级,区分室外、室内场景,区分停车、如厕、餐饮、加油等服务业态,区分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细化工作要求,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收费站要严格落实“三测温”(全员必测、岗前必测、岗中监测)和“四不上岗”(高、中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未按规定隔离不得上岗、未按规定检测不得上岗、体温检测不合格不得上岗、未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不得上岗)要求,加强通行介质消毒处理,切实保障公众通行安全。

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加强运输组织协调,保障群众有序出行?

答:道路客运方面,加强客运枢纽、火车站、渡口、码头、机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避免人员集中聚集;发挥好包车“点对点、一站式”运输、定制客运、“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等优势,为旅客提供不同需求出行服务。

公路和城市客运企业要强化与铁路、民航的运输衔接调度组织,合理安排运力、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城市轨道交通要优化安检流程,及时疏运到达旅客,避免造成人员聚集。加强省际、市际间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确保跨省、跨市的重要通道及车辆通行的衔接顺畅。积极推行互联网售票、微信支付和电子客票等“无接触”售票方式,对重点单位开展上门售票、集体订票,采取增开班车、包车等方式疏运旅客。

问:春运期间如何防范道路运输各类风险挑战?

答: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对道路桥隧、运输企业、枢纽场站、运输设备、从业人员等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消除各类隐患;督促运输企业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长途客车凌晨2时—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安全告知等安全管理制度。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强化运行风险管控,严格规范派单管理,确保运营和信息安全。加大路查、巡查频次,加强长途客车中途停靠就餐场所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黑车”“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疫情形势、恶劣天气、人员滞留等各类突发事件,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运力、保障队伍和防疫物资储备,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