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2021年河南交通投资将破千亿 让群众一路畅通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1-02-01 16:58   文章来源:人民网

1月30日,记者从2021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河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75.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而在2021年,这方面投资将突破1000亿元,为“十四五”时期河南交通运输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河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75.2亿元,创历史新高,为年度目标的112.5%,投资同比增长11.3%,为全省“六稳”“六保”提供有力支撑。

全年累计完成高速公路投资373亿元,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100公里,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全年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投资252.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35万公里,实现“县县通国道、乡乡有干线、村村硬化路”。

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计划投资1000亿元以上,打造人民满意交通,让群众享受均等交通发展“红利”,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1000亿元怎么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确保9月底前, 开工建设38个项目2311公里高速公路;专项督导新晋、鹤辉高速项目,为2022年6月底前建成通车奠定基础;确保年内,郑西高速栾川至双龙段、新晋高速平原段等4个项目116公里,二广高速洛阳城区段改扩建29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216公里,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投资将达到800亿元以上。

开工建设国道230开封黄河大桥,加快推进国道207孟州、国道240范县等4座黄河大桥建设,加快推进国道107等重要线路和沿黄等重要区域干线公路项目建设。

完成9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年底前实现全省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推进路面宽度在3.5米以下和“油返砂”通村公路拓宽改造。

推进周口全国性内河主要港口和信阳、漯河等区域性枢纽港口建设,推进唐河省界至社旗航运工程、黄河小浪底库区港航工程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淮河淮滨至息县航运工程息县段等项目。

建成南阳、禹州2个综合客运枢纽和75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平台,改造汝阳、内黄等7个县级客运站,推进郑州、许昌2个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建设。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卫东表示:“我们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机遇挑战,全面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工作要求,抓住用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河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2021年河南交通投资将破千亿 让群众一路畅通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