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春运大幕将启 河南交通运输行业力保安全出行

发布日期:2021-01-28 10:45   文章来源:人民网

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前后共40天,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春运。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运各项工作,27日上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疫情防控、安全运输相关政策和工作安排,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出行、有序出行、安全出行。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健康出行

河南省道路水路客运、客运场站、渡口、码头、高速公路、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经营管理单位,分区分级严格执行消毒、通风、测温、查验健康码、戴口罩、留观区设置、控制客座率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一类、二类客运班线实名制管理和包车旅客信息登记。

冷链物流企业规范冷链食品装卸、运输环节的人员防护、装备消杀、单证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举措。按照港口及其一线人员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做好人员防护、港口通道管理、非接触作业、定期核酸检测等工作。

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保持开通运营状态,服务区要按照“四区分”原则(区分高、中、低风险等级,区分室外、室内场景,区分停车、如厕、餐饮、加油等服务业态,区分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细化工作要求,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收费站要严格落实“三测温”(全员必测、岗前必测、岗中监测)和“四不上岗”(高、中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未按规定隔离不得上岗、未按规定检测不得上岗、体温检测不合格不得上岗、未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不得上岗)要求,加强通行介质消毒处理,切实保障公众通行安全。

对客运一线服务人员加强健康管理,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抓紧推进一线服务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尽快实现“应接尽接”,提升自身防护能力。

原则上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省际、市际道路客运和跨城公交。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原则上应当暂停出租汽车(含巡游车、网约车)、顺风车的跨城业务和城市内的拼车业务。

加强运输组织协调,保障有序出行

加强客运枢纽、火车站、渡口、码头、机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避免人员集中聚集;发挥好包车“点对点、一站式”运输、定制客运、“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等优势,为旅客提供不同需求出行服务。

做好煤炭、油品、化肥等生产物资和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满足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把“三船一桥”客船、渡船、货船、渡桥等作为重点,全面加强运营监管;提前对春运易拥堵路段及收费站开展排查,分类制定疏导、绕行等应对方案,及时发布出行信息,引导群众错峰出行,保障路网畅通。

公路和城市客运企业,强化与铁路、民航的运输衔接调度组织,合理安排运力、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城市轨道交通要优化安检流程,及时疏运到达旅客,避免造成人员聚集。要加强省际、市际间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确保跨省、跨市的重要通道及车辆通行的衔接顺畅。

积极推行互联网售票、微信支付和电子客票等“无接触”售票方式,对重点单位开展上门售票、集体订票,采取增开班车、包车等方式疏运旅客。

防范各类风险挑战,保障安全出行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对道路桥隧、运输企业、枢纽场站、运输设备、从业人员等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消除各类隐患。

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安全告知等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库区及水上游览区冬季停航、封航要求,加强渡口安全监管,严禁船舶非法营运。

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强化运行风险管控,严格规范派单管理,确保运营和信息安全。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要会同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路查、巡查频次,加强长途客车中途停靠就餐场所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黑车”“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疫情形势、恶劣天气、人员滞留等各类突发事件,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运力、保障队伍和防疫物资储备,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河南省交通运输行业将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多策并举、未雨绸缪,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出行、有序出行、安全出行。

春运大幕将启 河南交通运输行业力保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