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落实“一超四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1-26 08:57   文章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严重超载货车违法行为调查处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公安部交管局抄告的2020年度“百吨王”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驾驶人和企业,1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在郑州召开全省落实“一超四罚”工作推进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孔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孔军副厅长在会上指出,一是充分肯定全省治超工作取得的成效。2020年全省各地通过开展“春雷”行动、“清剿百吨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不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路面行驶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大幅减少,基本实现了“百吨王”在全省绝迹的目标。二是深刻认识当前治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虽然治超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个别地方仍存在违规执法、执法方式陈旧、体制不顺、处罚不严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在新一年的执法工作中要转变思路,坚决克服,对一些顽瘴痼疾要坚决做到“零容忍”。三是努力开创治超工作新局面。一要坚决完成部交办的严重违法超限车辆的“一超四罚”工作任务,各级要立即行动,迅速安排部署,每天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二要建立联动协同机制。各地要建立由分管执法的交通局副局长牵头,执法机构、运管机构参与的联动协同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推动“一超四罚”工作落实,省厅将各地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评价体系,排名靠后的,一律取消评先资格,三要推进科技治超,今年省厅将加大治超非现场执法建设的投入,尽快完成全省非现场执法布局规划,各地也要积极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建设,真正通过科技手段,破解执法人手少、执法不规范的问题,不断加强综合执法力量。

会议通报了各地2020年度“百吨王”严重超载违法被查处三次以上的货运车辆、驾驶人和违法数量超过企业货车总量百分之十以上企业的情况,并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执法机构、运管机构分管负责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厅运管处,厅执法监督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厅执法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