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开封市交通运输局创新措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运输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1-01-26 08:54   文章来源:

开封市交通运输局针对开封籍冷链运输车辆及相关从业人员长期在外地从事运输经营活动,加之市内没有专业的冷链运输企业,现有车辆多为挂靠经营,运输任务通常由驾驶员个人直接承接,运输业务和车辆呈现“小、散、乱、远”特征,企业难以实时掌控所属车辆的具体运输经营情况,主管部门缺乏及时有效的动态监管手段等问题,设计开发了“开封冷链运输监测系统”。该系统以腾讯小程序为基础,借鉴目前各地正在使用的各类健康码、学生入学健康管理打卡的思路和形式,通过从业人员扫码进入并按照趟次填写经营运输运输信息,第一时间掌握驾驶员姓名、联系方式、货物来源、送往何地、是否为进口冷藏货物、货物名称、个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车辆消毒情况等信息。通过该程序,既可以有效降低从事数据信息收集监管的人力成本,又能确保相关数据信息上报和汇总的及时性,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压实冷链运输企业的预防性消毒、人员防护、索证验证、健康监测等主体责任和运输从业人员的个人责任。

据统计,自该系统正式运行以来,开封市办理营运证的312台冷链食品运输车辆全部纳入系统管理。自1月5日0时至18日22时,共收集冷链运输相关数据4881条,实际运输行为2744趟次,其中,运送进口冷链食品的有21趟次。经核查,对运输进口冷链食品有关信息填报的准确率超过98%。(开封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