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河南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主题举办2020年第六期河南省平安寄递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0-12-29 08:52   文章来源:河南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

河南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主题举办2020年第六期河南省平安寄递大讲堂

为做好冬季和岁末年初寄递安全工作,近日,河南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以邮政快递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主题,在快递企业总部集中的郑州国际物流园区举办2020年第六期河南省平安寄递大讲堂,推进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此次平安寄递大讲堂,邀请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以专业的视角,结合《安全生产法》《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邮政快递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对国家邮政局出台的《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规范》进行了透彻、深入、权威的解读,使大家对什么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应履行哪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如何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通过本次大讲堂,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生产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抓落实。要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是分内责任、刚性责任,是包括第一责任人在内所有从业人员的责任,切实细化、压实安全责任,确保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要着力提高塑造安全的能力,实现安全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末端防范向源头治理、由安全部门单向抓向齐抓共管转变,由依靠人的作用向人技结合转变,特别是注重发挥信息化、智能化对安全管理的支撑作用。要靠法规规范制度的落实夯实安全基础,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现场管理,严格督导检查,切实把法规制度落实到平时、落实到一线,落实到关键环节和部位。要保持对安全稳定新动向的敏感性,关注疫情防控、企业纠纷及末端网点稳定,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科学性、有效性,为年度安全工作收好尾,为明年安全工作开好局。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和中通、顺丰、圆通、韵达快递公司,围绕如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了交流发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和各快递企业安全工作负责人参加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