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河南灵活调整运力 满足乘客需求

发布日期:2020-12-16 11:26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3日以来,河南省郑州、洛阳、开封、焦作等17个城市相继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限行期间,选择公共交通的人数增多,全省各地通过免费乘车、加大公交运力投放、定制公交等方式,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针对早晚高峰时段上班族、学生客流集中,周末市民外出购物、娱乐为主的出行特点,河南省各地公交企业结合大数据客流统计分析,分线路、分时段分别制定了运力投放、发车间隔等精准营运计划。

郑州公交日均计划增加3200车次,运力增长6%。郑州地铁适时调整行车组织,加开班次,增设备用列车,日加开列车40列次,增设备用列车35列次。安阳公交各大线路在高峰时段增加20%一30%的运力 ,加密发车班次。其他地市每日运力投放都有显著增加,减少了乘客高峰候车时间。

各地公交企业还充分利用GPS智能调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密切关注客流变化,灵活调配车辆,适时开通高峰期区间车、大站快车,快速疏散高峰客流,提高运营效率。

洛阳、开封、新乡、安阳等12个地市实施限行期间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郑州市、焦作市等地的市民则可以通过工会会员卡等方式,在乘坐公交车时享受定额度的补贴。同时,各地更加注重为乘客提供暖心服务。公交企业安排管理人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人员在市区主要站点疏导执勤,做好志愿服务,指挥车辆安全进站,疏导乘客有序乘车,提醒乘客佩戴口罩。

此外,郑州、开封、漯河等地的公交企业还通过增加社区接驳巴士、大站快车等线路,方便乘客选择公交绿色出行。针对有集中出行需求的市民,可预约-站式直达定制公交服务,节约出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