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河南日报]上罗高速建设如何成功逆袭

发布日期:2020-10-09 15:24   文章来源:

在我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中开工最晚但进度最快

上(蔡)罗(山)高速项目全长148.841公里,途经驻马店、信阳2市6县27个乡镇,穿越市县多、协调难度大,是我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15个项目中最晚开工的一个,但截至目前已提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建设进度和推进速度在“双千工程”中位列第一方阵。

10月5日,天空飘起了绵绵秋雨,位于罗山县东铺镇东铺村的上(蔡)罗(山)高速公路淮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依然一片繁忙,建设工人们放弃假日休息,冒雨进行水下混凝土灌注桩施工。

“上罗高速是我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投资1000亿元以上、总长1000公里以上)15个项目中最晚开工的一个,2019年12月25日正式启动,但截至目前已提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建设进度和推进速度在‘双千工程’中位列第一方阵。”河南安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维前说。

开工最晚为何进度最快?据悉,上罗项目全长148.841公里,途经驻马店、信阳2市6县27个乡镇,穿越市县多、协调难度大。“我们全力争取沿线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支持,较好破解了项目建设初期征地拆迁等瓶颈制约;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及时组织施工单位上足人员、机械,备足原材料、开足作业面。”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玉耀说。

在上罗高速正阳互通建设工地,专业厂家生产的预制管桩将代替传统的水泥搅拌桩进行桥头地基加固。这极大节约了现场施工时间,也提高了工程质量。

雨天也不影响梁场施工。记者在上罗高速五标制梁场看到,移动大棚罩在相应的工作面上,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预应力箱梁的预制加工,现场已有11榀箱梁浇筑完成。

“整个项目实行工厂化作业、装配化施工,这里就好比一个‘中央厨房’,实现了‘三个集中’,即混凝土集中拌和、钢筋集中加工、梁板集中预制。”李玉耀说,这充分发挥了集约化生产优势,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针对疫情期间沿线农民工无法外出打工的困难,上罗高速项目最大限度地安排当地人员就业、购买当地材料、租用当地机械。据不完全统计,全线共安排沿线农民工就业1200人左右,大小设备及车辆900台左右,让群众在家门口“有事干、有钱赚”。此外,工程大量使用当地砂石等原材料,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也发挥了较好作用。

“上罗项目全面开工后将需要土源3054万立方米。我们持续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河道清淤、水库扩容等方式,既解决土源紧缺问题,又节约耕地,增加了地方税收和群众收入。”吕维前说,项目建成通车后,共有11个收费站和3个开放式服务区出入口,高速口基本10公里左右一个,沿线乡镇车辆20分钟左右就能驶入高速公路,对承接东部产业,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将会发挥较好的助推作用。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上罗高速是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正全力推进的在建项目之一。作为我省重要的省级交通投融资平台,该集团目前在建项目16个,其中“双千工程”项目11个。

“我们将抓在建、保投资,确保超额完成今年190.8亿元年度投资建设任务,确保济洛西、尧栾、台辉3个共133公里高速公路年内高质量建成通车。”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河南日报]上罗高速建设如何成功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