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工会专栏 > 每日新闻

互学互鉴共享定制运营经验——从出行需求变化看公交发展新思路

发布日期:2020-09-11 10:16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今年以来,北京公交推出170余条定制公交线路,面向所有市民提供线上购票、平台核销、线路预约等服务;陕西西安公交推出员工定制专线,为广大企业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通勤服务;广西玉林公交开通多条定制学生专线,既拓展公交服务范围,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随着市民对出行服务要求不断提高,定制公交又迎来了一波发展浪潮。

日前,由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中国交通报社联合主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公交发展经验交流会在贵阳市举办,来自贵州、四川、云南、广西、重庆等省(区、市)的150余位行业管理部门、公交客运企业、运输装备制造企业代表及业内专家参会,共同探讨疫情防控常态下公交行业发展新思路,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定制公交已成为行业发展重点之一。

客运量恢复情况不容乐观

“目前,公交供给模式单一、服务质量不高、吸引力不强等传统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交企业普遍面临票款收入大幅下滑、运营成本增加、管理压力加大等新挑战。”与会专家介绍,据统计,全国36座中心城市6月公交客运量仅为去年同期的64%。现阶段,尽管公交客运量有所回升,但情况仍不容乐观。

与会专家认为,公交行业应加大分析乘客出行规律,注重培育乘客黏性及企业品牌,从而在短时间内引导乘客回归公交出行。深圳市公交IC卡用户数据分析显示,60%的用户贡献了27%的乘次,40%的乘客贡献了73%的乘次。参照航空业设有常旅客计划,公交行业也应着重培养忠实度较高的乘客。

临时性小汽车鼓励政策、共享出行迅猛发展、电瓶车销量暴增……3月以来,基于各种因素影响,公交客流量下滑严重,市民公交出行意愿较低。

贵阳公交集团总经理孙林表示:“3月,贵阳市电瓶车一度卖脱销,这一部分乘客在短期内很难回归公交出行。受相关政策影响,市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均是非必要不出行,在社会中甚至产生了‘公交不安全’的心理,大部分人望公交而远之。”

尽管公交企业做出诸多努力,但客运量恢复情况依然不容乐观。由于担心乘坐公交车存在感染风险,不少市民的出行习惯已经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如何将‘疫情之危’转化为‘发展之机’,对于公交行业来说刻不容缓。”内江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蒋光宁说。

蒋光宁介绍,按照“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的组织方案,内江公交集团为不少企业提供“点对点、门到门、一站式”的用车服务。同时,根据乘客健康出行这一强烈需求,开行多条园区直达公交、学生定制专线等线路,所有车辆安装等离子消毒机等设备,确保车内环境健康,让乘客放心出行。

个性化定制出行受青睐

疫情期间,定制公交以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等优势,满足了疫情防控需求,“定制”这一公交模式日渐为市民所青睐。2月以来,北京、西安、玉林等地不断加大定制公交发展力度,并在以往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不少代表反馈,定制公交上座率较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弥补常规公交的客流损失。

复工复产,交通先行。2月,西安公交在接到比亚迪复工出行需求后,迅速对路线走向、营运方案、车辆调配进行调研,仅一天就完成了所有准备工作。次日,比亚迪复工定制专线开通,每天分三个时间段单程发车,第一天就运送了87名员工。

为了给企业员工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西安公交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体温检测、身份证件查验、口罩佩戴。所有运营车辆一趟一消毒、收车后深度消毒,运行途中排风扇不间断通风,全力做好车厢消杀工作。“定制公交真的来得太及时了,之前上班都是地铁倒公交,现在既方便又安全。”类似的称赞,西安公交收到了不少。

今年第二季度复学以来,不少学校对公共交通出行的健康性存在忧虑,提倡学生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因此,常规公交学生客流急剧下滑,也为企业经营带来了更大困难。

玉林公交总经理蔡勇军介绍,玉林公交灵敏捕捉学生放学出行需求,快速对远郊区及周边乡镇的学校进行调研,对不同村镇的学生进行摸底和统计。完成统计分析后,按学生出行需求量身定制线路,为学生提供学校直达家门口的一站式接送服务。

5月以来,玉林公交已先后对接周边16所学校,提出48条学校定制专线的初步开发计划。至暑假前夕,玉林公交已为5所学校定制开通了15条学生专线。秋季开学后,玉林公交的学生定制专线将全面开花。

免费乘坐、扫码乘车、空乘化服务……为不断完善公交线网并提高运力,贵阳公交集团联合宏立城物业经过2个月调研、回访和数据收集,于9月初正式开通贵阳花果园穿梭巴士。宏立城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花果园社区是全国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拥有庞大而丰富的商业区。以穿梭巴士为载体、以乘车小程序为平台的商户推广也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线,花果园穿梭巴士将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也为公交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