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工会专栏 > 每日新闻

多部门齐发声护航民企加强版政策在途

发布日期:2020-09-11 10:00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民企500强营收利润双增长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多部门齐发声 护航民企加强版政策在途

  9月10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京举行。《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会上获悉,我国大型民营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改善,收入和利润总额保持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稳步增强。但与此同时,生产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待深入解决,民企创新转型短板也亟待补齐。

  护航民企发展的加强版政策蓄势待发。当天会上,全国工商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齐发声,释放了密集利好,包括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强化融资支持,扩大民营企业信贷规模,发挥国家级基金引导作用,加强民企上市培育,进一步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

  民企500强营收利润稳步增长

  当天发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民营企业500强整体规模持续增长,入围门槛达到202.04亿元,比上年增加16.18亿元。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80家,比上年增加4家。

  此外,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改善。民营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30.17万亿元,增长5.85%,税后净利润1.39万亿元,增长8.06%。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二产业入围企业331家,其中,制造业企业288家,继续占据主导地位。第三产业入围企业164家,比上年增加7家。调研显示,94.60%的500强企业主动实施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大民营企业尤其是大型民营企业,更加聚焦主业发展,重视技术创新,注重品牌建设,实现了整体规模的持续增长、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的稳步提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说。

  不过,仍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指出,随着民营企业500强规模的扩大,营业收入增幅、税后净利润增幅、资产总额增幅放缓,比上年分别下降10.59、5.81、15.99个百分点。缴税负担、融资成本、原材料成本依然是民营企业500强最主要的成本负担,企业盈利面临更多的挑战。

  “我国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信息化程度、内部治理结构、质量品牌效益等方面,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表示。

  多部门齐发声护航民企发展

  更多护航民企发展的加强版政策蓄势待发。当天会上,多个部门和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齐发声,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企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把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作为落实基本经济制度和“六稳”“六保”任务的关键。

  在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方面,梁志峰指出,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策公平性审查,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面深入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继续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的专项工作,推动建立防止和化解拖欠账款的长效机制。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努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企业的开办时间,加大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力度,简化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同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预防和纠正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在加强金融支持方面,梁志峰表示,将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民营企业信贷规模。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实现应享尽享,扩大信用贷款、首贷、中长期贷款规模。发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强上市培育,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表示,将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资金供给,进一步强化资金规模配置和利率优惠力度等措施,进一步加大中长期融资和信用贷款的供给。加大对民营企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

  在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方面,梁志峰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支持民营企业在5G、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亟须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增长

  专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的影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一定挑战。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格局中,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增长,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记者表示,国内大循环的畅通与扩展,将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会,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不过,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不意味着放弃国际市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在服务于国内市场的同时,依然需要坚持走出去进行国际化经营布局。

  徐乐江表示,民营企业要在有效把握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在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增强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是助推民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企业要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地实施转型升级,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发展战略,抓住‘两新一重’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争作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浙江省商会会长、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表示。

  徐乐江认为,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抢抓新一轮产业革命孕育的新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投身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领域。

  刘兴国建议,加大创新投入税前抵扣力度,强化对科技创新成果的激励,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优化创新人才引进机制。(记者 郭倩 班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