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工会专栏 > 经验交流

加速数字化转型扩大服务业开放

发布日期:2020-09-08 09:04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习近平主席9月4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致辞,提出“我们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连日来,众多中外科技企业人士热议“数字化”,他们普遍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引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的倡议,既给疫情重创下的全球经济和全球贸易带来了期待,也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下的数字科技企业提供了合作共赢的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明确指出,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这清晰点明了企业化解现实冲击、锚定长期发展的关键所在——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扩大服务业开放合作。”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表示,今年以来不少中国企业展现出强劲的抗压和创新能力,这样的微观活力离不开贸易往来的互惠共享、激励政策的有序落地和关键要素的自由流动等一系列因素,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也有助于企业在数字时代补足短板、开展转型,实现切实的商业和社会价值。

  美国奥升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吴贤亮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正亲历中国的产业转型和飞速发展,5G、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技术支撑了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型,推动了服务贸易行业的发展。新基建是2020年的热词,高科技基础设施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过去10年中,得益于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大力支持,奥升德在中国的业务稳步增长。我们将投入更多资源,深化中国和亚洲市场布局。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王雨蕴表示,作为以技术驱动的数字文创代表企业,完美世界将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产业优势和理念优势,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在全球合作模式上持续创新,与世界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

  美国恩艾(NI)仪器亚太区副总裁苏利发表示,2020年,世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人类智慧及科技在危机中的力量。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跨境电商、智慧出行、星际探索等蓬勃发展,这背后是5G、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科技铺就的数字经济高速公路。“中国是我们的重点市场,NI将继续投资中国,更好地服务客户,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与中国这方热土上的企业和工程师们一同创造更好的未来。”苏利发说。

  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薛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富士通提出从一家IT公司向数字化公司转型的最新战略,即以先进的数字技术与服务的商业形态,为客户与社会创造价值。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多次提到“数字化”“智能化”,为我们在中国市场业务的发展树立了信心。

  “我们能够加入到中国的数字化浪潮中,为服务贸易发展贡献力量,以数字经济助力‘内循环’,促进‘双循环’的良性发展,倍感荣幸。”京东数科CEO陈生强表示,当前中国数字零售、数字物流、数字金融、智能供应链以及智能城市等行业正在蓬勃发展,同时实现对外输出,数字化服务正成为服务贸易领域新的增长点。本次服贸会上,大量科技公司展示了很多促进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民生消费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吸引全球范围的科技人才和专业人才,为整个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陈生强说。

  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小泽秀树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让我们再一次充分感受到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佳能希望抓住中国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机会,加强科技与经济的合作,持续加大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影像领域的创新应用,希望通过服贸会这样的创新合作平台,与中国社会、产业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创新。

  (参与采写记者 朱 琳 袁 勇 敖 蓉 李华林 周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