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工会专栏 > 上级动态

上半年工会投入61.8亿元为低收入职工家庭送温暖

发布日期:2020-08-31 09:06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上半年,各级工会共帮扶20.38万户困难职工家庭和27.24万户低收入职工家庭,投入61.8亿元用于对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职工家庭特别是感染新冠肺炎以及染病病亡职工家庭送温暖,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帮扶机制。”记者8月27日从全国总工会获悉,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6月24日印发《关于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以来,全总和各级工会迅速行动,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等方面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此,全总和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就业服务,全总开通“工会就业服务号”平台,累计发布招聘信息6万余条,提供线上岗位超过110万个,组织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省(市)工会与湖北省总开展“助力荆楚 共创未来”对口就业援助活动;推进以训稳岗,截至8月18日,“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累计培训职工7251.08万人次,112名劳模工匠专家开展了直播培训。各地工会不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招聘月活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职工返岗复工。

  在保基本民生方面,全总下拨5.54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在档深度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推进“解困脱困集中攻坚”行动。同时下拨4000万元常态化送温暖经费,各级工会帮扶中心积极推进社会资源和职工需求精准对接,开展提升职工生活质量行动。据悉,全总已提前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量化指标任务。

  据了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各地劳动和技能竞赛和以“五小”活动为抓手的班组竞赛活动广泛展开,“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等持续推进。各地工会通过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企业工会提供补贴、给返岗职工提供交通补助等多种形式,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值得关注的是,为帮助贫困地区特别是湖北省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21个省(区、市)工会组织直接采购湖北等地农产品共194004.83万元。

  据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工会积极推动工会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落实小微企业今明两年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普遍开展各类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推动健全完善根治欠薪工作长效机制。此外,全总还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文件,推动建立健全“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