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工会专栏 > 上级动态

以工匠精神浇灌文明之花——河南省总工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撷英

发布日期:2020-08-24 17:21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连续三届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两届获评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连续五年被评为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连续17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翻看河南省总工会机关的“荣誉簿”,一项项成绩都镌刻着与文明同行的足记。

    近年来,在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明委、省直文明委的精心指导下,省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省文明委成员单位职责,以工匠精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逐步探索形成了务实管用、科学规范、独具河南工会特色的“三大体系”,形成一系列工作品牌,促进了机关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工会工作与文明创建两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三项机制”奏响创建协奏曲

    文明花开,离不开长期的辛勤浇灌。省总工会党组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工运事业最亮的名片,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形成了以“三项机制”为核心,“全系统参与、全链条管控”的责任体系。

    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坚持全面创建、全员创建、全程创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亲自部署,多次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担任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指导、协调督促。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全体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切实打牢创建基础。

    强化党建统领机制。坚持“党建+文明创建”协同推进,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建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省总工会党组以“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先后制定了《省总工会机关党支部量化考核办法》《关于在文明单位创建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刚性管理。每季度由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按照分工对各党支部在“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出彩”和文明单位创建等方面工作进行考核,建立整改台账,抓好整改落实。

    强化督导推进机制。省总工会党组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每年研究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方案、台账和职责分工,将年度工作细化到各个部门,每月定期听取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为增强活动的参与度,党组专门研究制定《精神文明建设积分管理办法》,每季度公布积分情况,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执行。

    “六大举措”点亮文明高光

    确保文明创建取得实效,必须抓常抓细抓长。省总工会始终把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作为内在要求,坚持做实做优规定动作、创新做好自选动作,重点加强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等教育,深入开展文明风尚传播、学雷锋志愿服务、职工文体活动等实践。

    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念根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省总工会机关先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重要回信精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举办专题报告、巡回宣讲、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微型党课等活动40多场次。举办专题培训班,参训干部职工1800多人次。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连续两年举办“挑战答题”比赛。加强“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管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受到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按年度制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河南廉政文化教育中心、豫中监狱、中原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开展廉洁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教育实践活动20多次。每年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赛、文明餐桌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爱国卫生、生态文明、勤俭节约等理念。以“诚信,让河南更出彩”为主题,开展“诚信格言”征集、“诚信小雨伞”和“诚信之星”评选表彰等活动,制定《省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诚信考核办法》,每年进行量化考核。围绕依法治省部署要求,定期开展“法在你身边——法治微课堂”活动,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等,持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不断深化思想道德教育。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以工会大讲堂、道德讲堂为载体,邀请全国最美志愿者韦德华、“感动中国”人物王宽等劳动模范、抗疫英雄作报告20余场次。每季度开展“身边好人”选树活动,先后对30个“文明部室”,60多位“文明职工”和10余个“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奖励。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企业一线“穿起工装当工人、深刻感悟劳动美”。连续三年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征文活动。

    不断深化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利用工会网站及“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积极传播社会和网络文明正能量。先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上知识竞赛,“一字值千金”精神文明网络宣传用语有奖征集等活动10余次,疫情期间,还专门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答、“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知识宣传等活动,累计发布信息300多条次,关注、点赞、留言人数超100万人次。

    不断深化机关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全民阅读”读书交流活动,成立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音乐讲座、书法讲座、迎新春联欢会、书法美术摄影展等职工文体活动90多场次。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在机关组织观看“倡导文明新风——优秀微电影”,在结对帮扶村举办“孝心饺子宴”,第一书记驻村——信阳市息县范楼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不断完善职工活动场地,建成“乒乓球、台球、职工书屋、瑜伽室、健身房、党员活动室”等六大阵地,开办“太极拳”“八段锦”培训班,推动形成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浓厚氛围。

    不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奋进新时代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为主题,深入推进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省总工会机关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注册率均达到100%,先后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扶危济困、文明交通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30多次。组织开展“点亮微心愿”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省总工会领导班子带头认领,机关绝大部分干部职工参与到认领活动中,目前全省困难职工已发布微心愿5071个,爱心人士认领4691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省总工会为一线职工和医务人员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省总工会241名志愿者轮流到4个社区7个防控点志愿值守,累计服务时长达2682个小时。在省总工会的倡议下,全省5000多名劳模先进人物和600多家先进集体累计捐款捐物6.33亿元。省总工会机关志愿服务队被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三个结合”文明之花结硕果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将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转化为激励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从而推动全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是省总工会精神文明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省总工会坚持以“五大行动”“十件实事”为载体,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成效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

    将文明创建与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相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制订《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施方案》,运用多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组建“守初心担使命劳动筑梦——河南省劳模事迹宣讲团”赴全省开展巡回宣讲。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职工经典诵读和“劳动筑梦”全省职工演讲比赛,持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河南工会万场文化活动进基层。联合省委宣传部举办“最美职工”选树宣传活动,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开办《劳模工匠竞风流》大型电视专题栏目,讲述劳模工匠故事,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将文明创建与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相结合。稳步推进“五大行动”。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实施“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每年举办各类主题鲜明的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达1800多项、覆盖职工千万人次。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认真落实《河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省总工会被评为“2019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单位”。在全国率先实施万名大工匠培养选树计划。深化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行动,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3万名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0多家先进单位和先进集体参与脱贫攻坚,县级以上工会安排扶贫资金5000多万元,带动劳模及社会资金20多亿元,帮扶困难群众3万多人,在全国工会系统叫响和擦亮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的“河南品牌”。

    将文明创建与服务职工相结合。突出办好“十件实事”。开展河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状况、全面排查化解职工队伍稳定风险等专项调研,了解我省职工思想状况、利益诉求。加强职工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推动全省建成6817家户外劳动者驿站;支持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惠及3万余人;鼓励工会会员“绿色出行”,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补贴资金4179万元;在全国省级工会率先实施劳模关爱工程,每年为全省近5万名市级以上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每人赠送10万元人身意外保险;做实做精“一元观影”“五元洗车”等“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微品牌,相关经验得到全国总工会总结推广。

    头雁引领、群雁齐飞。省总工会文明创建工作也为全省工运事业全面发展进步注入了不竭动力。全省17个省辖市和1个示范区总工会全部跻身省级以上文明单位行列。“工会方阵”成为河南省文明创建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人人参与、共建共享,重在建设、久久为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只是起点,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标准、奋勇争先,努力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寇武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