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工会专栏 > 行业信息

新风貌·新成效开拓创新中的工会组织|河南工会让主动服务职工成为工作新常态——

发布日期:2020-08-19 09:19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有价值的事,不一定要做得轰轰烈烈,也可以润物无声。对于河南工会来说,无论大事小事,只要能给职工带来温暖的事就是值得用心做好的事。

  推进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支持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为讨薪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困难职工实现微心愿……在河南全省范围内,一件件看似平凡无奇的小事,却让河南各级工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践行着“竭诚服务职工”的初心。

  小小心愿汇聚暖流

  在河南省总工会“豫工惠微心愿”的微信小程序里,陈列着5271个小心愿:有人想要一个落地风扇,有人想要一个电压力锅,有人想要一套历史书,还有人想为孩子要一双滑冰鞋……这些小小的期盼,全部来自一个特殊群体——全省县级以上建档的困难职工。

  今年4月,河南省总工会在全省工会系统发起“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中烦心事,弘扬志愿文化,营造社会互助氛围。

  活动发起后,全省各级工会积极响应,面向困难职工广泛征集微心愿,同时号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社会爱心人士积极认领。短短4个月,已经有4832名困难职工的微心愿被认领实现。还有的人通过一次心愿的认领,同发布心愿的困难职工开始了结对帮扶。

  “没想到真的实现了。”5年前,洛宁县的困难职工马宁军因为突发性疾病丧失工作能力,生活一度拮据。今年6月,看到工会新媒体推送的“微心愿”活动,马宁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行了登记——“希望爱心人士帮忙送给我个轮椅”。没过多久,县总工会的劳模志愿者郭军就帮他实现了这个微心愿。

  “有了轮椅,我也能经常出去转转了。”马宁军笑得合不拢嘴。

  事实上,“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只是河南省总开展的“和你在一起”系列志愿活动之一。

  今年2月,河南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和你在一起”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以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为重点服务对象,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劳模工匠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活动、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送文化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点亮微心愿”活动“七大活动”为抓手,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职工、劳模志愿服务活动。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提出,要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深入细致耐心地做好做实职工服务工作。

  在此背景下,全省各级工会积极参与、广泛动员,迅速掀起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新热潮。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开展的各类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突破11万场,参与职工志愿者数量达到133万余人次。

  免费早餐爱心驿站暖人心

  8月13日中午,一场大雨突袭郑州,正在街头奔波的外卖小哥刘刚,匆匆跑进了附近一个由公交调度室改造成的“爱心驿站”。他穿上雨衣,盖好餐食 ,暂作停留。

  在河南,这样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已经建成了6816个,虽然设施简单、投资不大,但在这里,户外劳动者们“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

  在漯河,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还延伸出了专门关爱环卫工人的“爱心早餐”工程,由市总工会每年拿出300万元,联合市文明办等部门用于为早班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不论刮风下雨,不论周末节假日,每餐标准5元,全年不断。

  如今,这项实实在在的暖心工程被列入河南省总工会每年力争为职工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相关经验被总结向全省推广。在省总工会支持带动下,截至目前,全省工会系统发起的“环卫工爱心早餐项目”已惠及3万余名环卫工人。

  除此之外,河南省总工会发起服务农民工的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累计为1124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314万元;鼓励工会会员“绿色出行”,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补贴资金4179万元;实施劳模关爱工程,为全省近5万名市级以上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每人赠送10万元人身意外保险;“一元观影”“五元洗车”等“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微品牌越做越实。

  细微服务凝聚强大能量

  在2020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评选活动中,医务人员成为亮点和重点,每5名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中就有一位是医务工作者,每4个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中,就有一个是医疗卫生机构。

  这个现象并不是偶然。今年“五一”前夕,河南省总工会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在今年的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省工人先锋号评选活动中,重点表彰疫情防控一线突出贡献者,并在名额分配上给予倾斜。

  除此之外,全省工会累计拨出8184万元资金慰问一线人员,对1273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开展结对帮扶,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342万元;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为一线职工和医务人员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同时,推动艰苦岗位一线职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职工尤其是医务人员参加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

  “既抓大事、急事,又抓小事、平常事,让主动服务职工成为工会工作新常态。”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要紧紧围绕党委部署的要事、政府想干的大事、职工所盼的难事,通过一项项务实有力的举措,温暖职工、赢得人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凝聚起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