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工会专栏 > 行业信息

河南省职工文体中心项目主体封顶——我省又一职工群众文体活动“新地标”即将诞生

发布日期:2020-08-18 09:25   文章来源:河南省总工会

 经过200多个日夜的施工,8月15日,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河南省职工文体中心项目综合馆一(篮球馆)、综合文化中心两座主楼顺利封顶。据悉,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交付使用。作为一座面向全省职工和广大市民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场所,届时将全面提升区域文化氛围,成为全省广大职工体育活动的“新舞台”、精神文化的“新家园”。

  立秋后天气闷热,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北部、华夏大道东侧的省职工文体中心项目建设工地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要把文体中心项目建好、用好、管好,努力满足全省职工和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需求。”十天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来此地调研时的嘱托犹在耳畔。

  随着郑州市把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定位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副城的战略实施,第二、第三产业快速发展集聚,职工队伍不断壮大。全区目前已入驻各类市场主体3万多家,职工50多万人。职工文体中心是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促进职工队伍团结稳定的重要阵地。省职工文体中心项目是河南省政府2018年底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由河南省总工会、郑州市总工会和航空港实验区共同投资,兴港投资集团下属政策性建设子集团航程置业负责建设,占地面积90.7亩,建筑面积42695.60㎡,总投资约3.5亿元。自该项目规划落地以来,其建设质量和进程始终是周边居民的期待。

  我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副主席杨会卿;郑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赵新中;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领导等多次到现场走访调研,要求各参建单位相互配合,牢牢把握省总工会总体要求,将项目建成“港区地标性工程、百年经典建筑和廉洁工程、安全工程”。省市区三级总工会合力,全程参与项目选址、规划、建设,多次组织外出考察,学习优秀场馆设计、装饰装修、游泳池水处理设备及后期运营等事宜,为项目建设运行提供参照;成功申报郑州市“一类民生工程”,为项目赢得29天有效施工时间;积极协调华电富士康郑州分布式能源站项目,以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实现能源综合梯级利用,节约暖通工程投资近500万元。

  为建好这一省重点民生工程,在兴港投资集团的支持下,航程置业组建工作专班,落实主体责任,严控工程品质,全力以赴将工程建设成为城市文化地标。项目承建方负责人介绍说:“在场馆使用上,我们突出工会特色,坚持一馆多用、资源共享,在充分考虑职工需求、服务职工的同时,注重发挥其服务社会的作用,为广大群众提供文化、娱乐、健身、消费等场所,带动周边文化、体育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省职工文体中心项目建筑包括“两馆一场一中心”,即综合馆一、综合馆二、体育场以及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根据功能布局,综合馆一设为篮球馆,可举办篮球、排球、体操等比赛活动,也可举办文艺演出、大型会议、大型展览等活动;综合馆二设为游泳球类馆,包含游泳池,网球、羽毛球及乒乓球场,可开展群众健身活动,满足市民健身和训练需求;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包含职工书屋、职工培训中心、电影院等功能。

  “省职工文体中心建成投用后,也为引进更多高水平、群众性的文艺展演、体育赛事提供了空间,为航空港实验区市民提供更高标准的公共文化资源,潜移默化提升市民文化品位,展现新区城市风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河南省职工文体中心项目综合馆一
 
 

河南省职工文体中心项目综合文化中心
 
 


河南省职工文体中心项目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