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中国交通新闻网]【河南】雪莲花开情满天山豫哈友谊在哈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熠熠生辉

发布日期:2020-07-29 12:23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河南交通2020年首批“小组团式”技术人才柔性援疆工作组侧记

哈密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之称。哈密通则新疆通,新疆通则丝路兴,2020年,哈密市全年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投资为近年之最,G331、S519等项目相继全面开工,掀起了哈密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潮。但与此同时,面对空前的建设任务,哈密交通建设技术人才却显的捉襟见肘。 2020年5月8日,哈密市交通运输局发函恳请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再次给予技术人才支持;5月11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指示厅人教处,本着“缺啥援啥,要啥给啥”的原则,最短时间内迅速组成一支22名专业技术骨干分两批驰援哈密;6月3日,首批11人的柔性援疆技术工作组抵达哈密随即开展工作。

“今年是哈密交通建设进入大发展、大提速阶段,在道路项目建设面临管理人才短缺时,河南省及时派来了专业技术人才,这将对哈密交通道路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可对哈密交通运输干部起到‘传帮带’作用。”哈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梁成元说。近年来,作为“援疆”的生力军,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共有45名技术骨干先后前往哈密开展工作,为哈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贡献河南力量。

河南交通运输厅援疆干部、哈密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奎杰说:“今年这批柔性援疆工作组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全部是中高级以上职称,不但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具有丰富的一线施工管理经验。”此次技术援疆由于人员多、任务重,又面临着疫情防护的重重压力,如何能在确保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河南交通大省技术优势,按照河南援疆前指的要求留下工作业绩,对工作组成员来说是个巨大考验。

“分与合”、“冰与火”

葛林是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下属河南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濮卫高速副总经理,已有十余年高速公路管理经验,也是此批柔性援疆工作组组长。“做为组长,如何能不辜负厅党组的期望,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技术能力,不负重托,圆满完成哈密市交通运输局布置的工作任务是我最大的压力,同时也是最大的动力”。面对来自不同单位的11名同志,葛林组长在深入调研哈密交通基础设施现状的基础上,根据每位同志的专业特长,迅速进行了详细分工。同时一杆子插到底,往“一区两县”各派出2名同志协助县(区)局开展农村公路建设管理。针对技术性难题,他集思广益,及时进行全体技术人员“会诊”,相继解决了干旱环境下半刚性基层养生等难题5项。

“我们的组长是个急性子,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工作中的失误葛林也是历来六亲不认、冷若冰霜;他又是一名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的赤诚,让他率先在河南交通柔性援疆工作组中开展“党组织生活”及“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温入党誓词,让党旗在交通援疆一线高高飘扬,“冰”“火”两重天,职责所系,责任所系。

一名转业军人的情怀

他, 从戎23载,参加过“98抗洪”、多次立功受奖……,今年又作为柔性援疆组的一员再次”出征“,他就是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转业干部杜福亮。“我是一名转业军人,随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他听说河南交通运输厅对口援疆任务,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接到通知后,他把80多岁坐轮椅的老母亲送回农村老家,“我要出外学习一段时间,过段时间再来接您。”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舍小家顾大家。就这样,他又默默地投入到新疆这片“新战场”,6月19日,他和其他援疆的3名同志,协助哈密市交通运输局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对接G331二期接点,穿越400多公里的戈壁滩,来往10多个小时,饿了啃块馕饼,渴了喝瓶矿泉水,圆满完成了外业调查任务。利用周末时间,他带领全组成员参观了西路军入疆纪念馆,号召大家秉承河南交通“铁军”精神,为哈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小任”到“老任”

“小任,明天去看看我们的工地试验室吧”,这是哈密交通同仁对任长明的普遍称呼,因为长的白净,40岁的任长明和他实际年龄相比要显的年轻的多。任长明是干交通工程的老同志了,在高速公路质量管理、试验检测方面经验尤其丰富。刚开始,大家对爱说爱笑、爱打爱闹的“小任”很不以为然,但一个月后,从工作组到哈密交通局的同志都对“小任”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无不啧啧称赞,“小任”的称呼不知不觉中变成了“老任”。“老任到工地就像变了个人,严肃严谨,一丝不苟,一双火眼金睛让问题无从遁形”,这是G331项目施工单位艾总对任长明的评价。老任的勤奋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利用来疆后的业余时间,独自编成了《哈密市公路工程工地试验室标准化建设手册》。由于主要负责外业施工管理,新疆光照强烈,自诩永远晒不黑的任长明也整整晒脱了一层皮,成为了大家的笑谈。

入疆以来,工作组行程上万公里,先后深入兵地融合大道、伊州区西山乡X085县道等10余条高速、普通公路施工现场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召开现场座谈会8次,在施工质量控制、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180余项。

爱笑的刘老师

“感谢同志们的认真聆听和积极互动,让我们以‘要将标准做习惯,莫把习惯当标准’共勉”,在教学一线工作十余年的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刘伟老师在电脑前微笑地和大家挥手话别,一次质量检验与评定新标准学习体会交流活动,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圆满结束。7月10日以来,由于新疆的疫情防控形势突然严峻,河南援疆工作组及时转变工作方式,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与哈密交通建设人员开展技术交流,确保“停会不停学”。“刘老师的课深入浅出,在欢快轻松的气氛中让我们受益良多”,哈密天星交投职工孜娜缇说,刘老师微笑、和蔼的表情拉近了工作组和哈密交通技术人员的距离,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把河南经验带过来、留下来、用起来,工作组在深入走访哈密各交通项目的基础上,将7月份定为“授课交流”专题月,根据哈密交通人才短板,有针对性地采取集中、现场、远程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与工程建设人员进行全方位交流,共计开展高速公路质量管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等授课交流活动5次,培训一线技术人员约200余人次。

规范和准绳

严格按照国家规范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审核,是一项严肃、严谨的技术工作。按照哈密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工作组自入疆以来,加班加点,积极参与了10余条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项目施工图设计的审核。在图纸审核过程中,工作组以国家法规政策为准绳、交通行业标准为规范,做到有规有矩,精准精细,真帮真抓,致诚致享,特别是在S519项目两阶段施工图设计评审中,当设计单位因预计重车比例超规定值是否对路基护栏升级问题犹豫不定时,工作组张凯、张昊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和最新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及细则的规定,及时向哈密市交通运输局汇报路基护栏升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最终护栏升级决策提供了合理依据。事后,哈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白建国同志对参与图纸评审的工作组同志讲:“你们这批河南交通援疆技术工作组的专家真正做到了又专又精,特别是在国家政策、行业标准规范方面,吃的透,拿的准,感谢你们为哈密交通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总计工作组在哈期间,针对图纸共提出建议200余条,其中50条被设计单位采纳吸收,节省投资约800余万元。

牧民情深

天山巍峨屹立,镇西古城沧桑厚重,边城巴里坤是个让人留恋的地方。广袤的地域让你感受到高山、草原、戈壁的辽阔,也造就交通发展的短板。一万多平方公里的边境乡镇大红柳峡,仅有三千多口人,其中哈萨克族牧民就占了90%,地广人稀,给道路通村修建带来直接现实问题。骑着摩托车在颠簸的戈壁路上行走的当地牧民,期盼着通畅的柏油马路。2020年7月份,在县交通局的强力推动下,通往大红柳峡的36公里沥青道路,正在有序进行施工,为了确保8月份通车,受县交通局委托,河南援疆技术人员袁茂林、张科举已经头顶烈日,在工地现场整整奔波了一个多月,从油面铺筑施工方案到优化施工进度,多次修改多次论证,开会、吃住都在牧民家里,他们已与牧民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期盼着这条路早日通车,它是我们的致富路、脱贫路,通车那天,我一定会牵着自家羊子款待河南的小伙子”是牧民阿利拉最常说的一句话,每当这时巴里坤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刘建强都是微笑着婉言谢绝,但他又不无感慨地说:”交通的通畅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古有天子守国门,今有牧民守边疆,路畅则人留,他们不仅是牧民也是护边员”。

胡杨林里的那条路

伊吾县淖毛湖镇东10公里茫茫的戈壁有一片千姿百态、沧桑挺拔的胡杨林。一条蜿蜒曲折的柏油生态路环绕其中,传统与现代交织,沧桑与活力并存。在这条生态环保旅游公路建设中,河南援疆技术人员朱建涛、王育东从项目管理直到具体施工全力参与其中,协助县交通运输局充分考虑胡杨林生态保护,确保一颗石子也不能越过道路红线,一滴油也不能污染一草一木,有力推动了胡杨林林区生态环保路的建设,得到伊吾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的充份肯定。伊吾县住建局(交通局、人防办)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苗军说:“胡杨一千年不死,一千年不倒,一千年不朽,我们要将这种精神融入到公路建设中,修一条品质路、生态路、绿色路,与胡杨永存不朽”。绿色交通的发展理念不仅为天山脚下的人民群众创造了财富,更重要的是留下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确保伊吾经济可持续发展。

后记: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当记者问起工作组副组长吴俊江对援疆感受时,他情不自禁的想起了艾青的这句诗。“刚接到援疆通知时,我确实经历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还有刚满月的孩子难以照顾,但家人的支持给了我信心,父亲汶川抗震保通的身影给了我决心,作为家里的第三代交通人,对交通事业就是这样义无反顾吧。”在援疆的日日夜夜里,他却深深爱上了哈密这片物产丰饶、风光神奇的土地,爱上了坚强乐观、豪爽率直的哈密交通人。援疆就是责任,援疆就是义务,11名工作组成员背后都有着不同的家庭负担,但为了心中那个天山梦,为了心中那朵永不调零的雪莲花,毅然决然踏上了援疆征程。

“多年来与河南交通人的接触,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原人的磅礴大气,展中原无私大爱,助哈密交通腾飞,河南、哈密亲如兄弟,我们共同携手一定能够在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更大作用。”哈密交通运输局白建国局长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