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河南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专栏 > 经验交流

马白邱村考察团开启“农村长征路”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16 08:31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产业兴旺、培育振兴队伍,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新任驻村第一书记李玉洁的组织协调下,7月4日,现任驻村第一书记罗斌杰、新任驻村第一书记李玉洁与郎中乡政府代表、马白邱村两委干部成员以及马白邱村、鲁白邱村“乡村能人”一行16人考察团开启马白邱村“农村长征路”第一站——舞钢市农业产业项目考察。

农村长征路的第一站舞钢之行是马白邱村“新老”三位驻村第一书记——刘江书记、罗斌杰书记、李玉洁书记“会合之行”。马白邱村在三位“第一书记”先后接力的帮扶工作下,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得到显著改善,但是精神文明建设与干事创业的精神仍然存在短板。作为肩负乡村振兴任务的新任第一书记李玉洁,按照精准扶贫与扶志教育相结合原则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提出农村长征路活动旨在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

在平顶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刘江的带领下,省扶贫办行业社会扶贫处处长李红军、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冯战生、平煤神马集团十一矿纪委书记雷超以及马白邱村考察团先后参观考察了河南天成鸽业总部(武功)、天成鸽业科技产业园(枣林)、尹集镇蔡庄村“百果园”、尹集镇姬庄村“百草园”。

在河南天成鸽业总部,董事长杨明军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饲养规模、营销等企业运营情况参观了河南省肉鸽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育种孵化中心,展示了天成鸽业近年来鸽业发展方面的成就。随后考察团跟随杨明军,前往天成鸽业产业园,并在李建国副市长的讲解下,深入种鸽生产车间,实地开展调研工作。考察团成员通过听取讲解、实地参观,详细了解了鸽子养殖、繁育、生产以及屠宰深加工、生物有机肥一体化规模化生态产业链,学习了相关经验并现场表达与其公司深入合作的意愿——以马白邱村农业公司名义购入2000对种鸽,为马白邱村农业公司下一步发展本村鸽子养殖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考察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以林果种植为产业的蔡庄村和以独特中医药文化融合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发展的姬庄村。蔡庄村把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乡村文明治理等有机结合在一起,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股份合作模式,围绕果树种植特色村建设,突出打造“百果乡村”。姬庄村将环境整治提升、特色产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有机结合,通过挖掘用好现有资源,围绕田园风光、中医药文化、观光农业、乡村美食特产大力发展配套服务,打造主题休闲设施,绘就了“乡村振兴姬庄新图景”。

活动结束后,考察团成员发现马白邱村产业项目发展仍然薄弱,尤其是农业产业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有待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急需加强。但是通过次考察,村两委干部及马白邱村、鲁白邱村“乡村能人”们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不仅为本村产业提供了发展思路,也激起了“能人”们干事创业的斗志,同时也通过“农村长征路”活动吸纳邻村乡村振兴人才,从而达到带动几个村庄片区产业共同发展的目的。考察成员们最后表示要把学习到的产业项目经验与实际结合起来,借助党和政府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运用到带头致富的实践中去,与村民一起走上小康路。

马白邱村农村长征路首站——舞钢考察之行,不仅是建强马白邱村基层党组织、筑牢基层战斗堡垒重要一步;也是马白邱村村办农业公司的第一次外出考察活动,学习、借鉴了其他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农业龙头企业生产管理的先进方法和经验,对加快推动马白邱村现代农业发展进程意义重大,为马白邱村未来农业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是马白邱村村办运输企业第一单业务成功落地,标志着马白邱村村办运输企业业务全面启动,在满足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同时,逐步形成以马白邱村辐射白邱片区的市场经营格局,并在“农村长征路”上发掘马白邱村自己特色产业,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前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