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工会专栏 > 技能竞赛

全总办公厅下发通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发布日期:2020-03-30 09:51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全总办公厅日前下发《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做贡献。

  《通知》强调,广大职工是抗击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主力军。各级工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主动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做好“六稳”工作,努力把时间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在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十三五”规划等重点任务,根据各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因地因企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要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在医疗、能源、生活必需品等生产企业中开展保生产、保供给竞赛,组织开展交通物流领域竞赛,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央企、国企要针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核心企业开展企业内、企业间和区域竞赛,带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为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深化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竞赛,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着力抓好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深化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发展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开展技术创新竞赛。

  《通知》提出,要大力支持非公企业发展。针对疫情对非公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影响较大的实际,发动职工献计献策,组织劳动模范、技术能手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帮扶等,协助企业渡难关、求发展。

  此外,《通知》还强调,要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着力提高职工技能素质,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术交流、师带徒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职工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力企业克服困难、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