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河南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专栏 > 经验交流

周口市交通运输局在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0-03-19 10:28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6年以来,周口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部署,将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作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有效抓手,4年来,全市农村公路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为国省补助资金15亿元的近4倍,年均完成投资近15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800公里,为责任目标3430公里2倍,年均新改建农村公路1700公里。2019年完成投资13.6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407.7公里解决1145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被周口市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将交通脱贫攻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行保障,将“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列为民生实事,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分管领导深入各县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主持召开2次现场推进会市交通运输局到逐个县市区与政府对接,争取支持先后召开推进会、观摩会等多层面会议,剖析问题,研究措施,建立并坚持行之有效的例会制度、通报制度、委派驻县特派员制度等。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形成了市县两级合力推进交通脱贫的有效机制。

二是科学组织实施。提高交通扶贫的精准性,全市行政村和自然村交通情况进行逐村逐路排查,建立了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在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推进农村公路进村入户,目前全市90%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为了解决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部分农村公路路基宽度不足问题,加强路域环境整治,路肩加宽培护8000多公里;指导各县更新提升客运车辆,完善客运设施,农村公路“畅洁绿美安”水平显著提升。

三是凝聚多方合力。发扬“两个紧紧依靠”优良传统,精力下沉,问计于民,多次到贫困县、贫困村调研通路通车情况,协调指导各县市区加强资金整合,争取更多资金向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倾斜。与发改、财政、扶贫办等单位建立高效协调机制,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市农村处、市运管局、市质监站加强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切实履行行业脱贫攻坚职责,确保交通运输脱贫攻坚项目高质量完成。

是加强监督检查。各县市区进行高密度督导,对项目进展较慢或没有实施的项目,进行全面核查,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抓紧整改到位。指导各县加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项目管理,认真落实项目法人、招投标、工程监理和交竣工验收等各项制度,确保建设项目按照合理工期高质量建成投用。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研究解决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小康实现之年。我市有5县市区要全面实现脱贫目标。全市计划完成农村公路投资5亿元,新改建里程450公里,实施安防工程520公里,改造危桥120座,实现400个自然村通达目标。周口市交通运输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此次会议刘厅长的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任务按期完成。

一是突出“快”加快推进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抢抓时间,督导脱贫攻坚重点县尽快完成项目设计、财政评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尽快复产复工;对照年度目标,把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开工率作为重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尽快掀起施工高潮。

二是突出“补”,补齐交通脱贫工作中的各类短板。紧盯脱贫摘帽,瞄准薄弱环节,重点围绕今年脱贫的5个重点县,开展全面核查。扎实开展“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针对安防工程和危桥改造任务重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相关县政府,全面推进实施,补短板、提弱项,完成交通脱贫攻坚兜底性目标。

三是突出“管”,加强交通脱贫攻坚的监督和管理。实行挂牌督战,落实“四个不摘”,局领导分包责任制,督促每县逐项落实交通运输脱贫工作任务;组织专人蹲点督导,确保省市安排的阶段性工作有序落实;提请市政府加大督导力度,对项目进展迟缓、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启动约谈和问责机制,督促加快项目建设。

  四是突出“建”,建立巩固交通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一方面,将交通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促进“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另一方面,健全村村通客车补贴机制,实现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农村客运的真通实达,确保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