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河南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专栏 > 经验交流

商丘市交通运输局在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0-03-19 10:06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市坚持把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对接落实省厅“千百万”工程相结合,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紧抓好,提请市政府印发《商丘市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暨乡村客运“村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全市新建农村公路1374公里,新增和改善通硬化路自然村1029个,完成投资10.5亿元,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9204公里。全市行政村通客车率100%,开通城乡客运班线216条、拥有城乡客车1576辆、运营里程达6540公里,梁园区191个行政村已全部开通公交,开工建设60个乡镇交通综合服务平台。梁园区、虞城、民权被授予“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推动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协调发展,宁陵、柘城分别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统筹实施非贫困村“断头路”建设,实现交通脱贫攻坚“三个清零”。推行“农村公路+特色产业、全域旅游、电商物流”扶贫模式助力农村经济融合发展,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今年计划新建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1000公里,新增和改善硬化路自然村不低于1725个,确保年底市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85%以上。加快安防工程、危桥改造等结转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全部完工。开工建设睢县、柘城等6个汽车站,加快建设60个乡镇交通综合服务平台。谋划建设高速出入口物流园区6个、市域快速通道综合服务区10个、县级物流中心10个、乡镇交通综合平台50个,形成市有物流园区、县有物流中心、乡有综合平台、村有物流站点的发展格局,让广大农村群众实现“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美好愿景,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发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推进任务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筹措资金,督导推进,不断提高交通脱贫攻坚整体成效。目前第一批下达路网改善、危桥改造等计划已明确到具体项目,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已全部细化到自然村,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到4月份大部分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加大对脱贫攻坚重点县虞城、夏邑的支持力度,在项目安排上优先倾斜。贯彻落实《商丘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加强跟踪问效,严防2018年底已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的行政村出现畅返不畅、通返不通问题。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马上办抓落实”工作推进机制,采取领导分包、时间倒逼、挂图作战、台账管理、紧盯难关、督查通报等措施,抓进度保质量,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建立与相关部门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积极协调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简化审批手续,提供用地保障,形成工作合力,以交通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