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河南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专栏 > 经验交流

洛阳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打造村村通客车“升级版”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

发布日期:2020-03-19 09:58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全市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邮政、通客车”的行业脱贫攻坚目标,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村村通客车“市场化运作、常态化运营、公交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底线化保安”五化提质工程,提高农村客运的覆盖密度,打造以“公交化运营+班线客运”为主、以定制客运为辅的村村通客车“升级版”,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我市已全面取消农村客运“预约班车”,141个乡镇的2765个行政村全部通客车。宜阳、汝阳、洛宁、栾川、嵩县、孟津6县已通过全省第一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验收。

一是降低票价惠民生。推进城乡道路客运经营主体公交化改造,开通六组团城乡公交线路18条,投放公交车辆333辆,全部为新能源车辆,城乡公交客运票价较原班线客运票价降幅近70%,基本实现了3元票价制,实现了惠民、便民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的目标。

二是优化农村客运经营主体结构。坚持“禁止挂靠经营、鼓励公司化经营、规范承包经营”,整合现有农村客运资源,加快经营主体公司化改造,提升农村客运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目前,全市八县一市一区已开通农村客运线路320条,客运车辆总数达1256台。

三是寓服务于管理,营造农村客运良好发展环境。按“热线冷线”统筹经营的方式,捆绑许可或者招投标许可,以长补短、以城补乡、以好补差、以热补冷,科学合理配置公共资源。简化行政许可程序,对申请经营农村客运的,优先办理开业手续,优先许可线路,优先办理营运证牌;对农村客运发展较落后的地区,允许先开发通村的客运经营者在一定时期内不受运力发展额度限制,由经营者根据农村客运市场需求投放运力。

四是加快农村客运停靠站点建设。将农村客运停靠站点建设作为列入重点工作,采取财政补贴、招商等多种方法筹措资金,争取当地政府支持,有关手续一律从简,目前全市已安装农村客运站亭站牌3423个。

五是加大对“村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的督导检查力度。成立专项督导组,重点对各县区优化营运线网、道路及站牌等基础设施建设、车辆运营组织及农村客运企业管理、农村客运信息化建设及服务质量、农村客运营运安全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取保村村通客车通的畅、通的好、通的久。

一是积极协调县级财政加大对经营亏损的村村通客车经营性补贴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保村村通客车开得通,留得住。

二是进一步加快客运站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模式,在乡镇客运站建设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客运、物流、快递、邮政、电商等融合发展。

三是进一步增加农村客运运力,优化线路及组织模式,提升农民出行便利化程度,完善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提升改造4个县级客运站,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建立农村客运运营及安保机制,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

四是全力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全域创建,加大对伊川、新安、偃师、吉利等县区创建指导,争创第二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