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保密宣传教育专栏

[保密文化]穿越时空的电报

发布日期:2019-10-17 15:38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穿越时空的电报

《故事里的中国》是央视新推出的致敬红色经典的文化节目。近期播出了第一期,讲述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男主人公原型——我党优秀的无线电工作者李白的英雄事迹。邀请了演员胡歌饰演片中李侠,以话剧的形式再现了我隐蔽战线革命者的光辉岁月。

第一期《故事里的中国》邀请到收到李白烈士最后一封电报的报务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研究员苏采青女士。现场聆听她讲述那段电波里的回忆。

Ø  素未谋面的战友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晚,西柏坡,我党无线电报房。

苏采青,我军报务员,一位16岁的无线电小战士。这是一个让她刻骨铭心、永生难忘的日子。

 

 

像往常一样,她早早坐到了发报机前,戴上了耳机。一想到一会儿又可以接收到来自那位从未谋面的前辈发来的电报,她就微微有些紧张和激动。台长指示自己,对方是一部上海的地下党电台。她需要快速准确的接收电报,以保证对方的绝对安全。

透过电波,她分明感受到对方发报手法独特,准确迅速、技艺精湛,是一位无线电“老手”。前辈传来的往往都是很有分量的核心情报,而且对方有着丰富的斗争经验,指示自己在每天凌晨敌人比较懈怠的时候接收情报。

这位前辈心思很细,能够感受到有时苏采青因为怕出错,收发信号时速度有些慢,就会通过电波鼓励她说“快一点,没关系”。苏采青真想有一天能够当面见到这位前辈,向他好好学习求教。

墙上的挂钟快要指向12点了,苏采青赶紧收住思绪,屏息凝神等待着耳机里滴滴答答声音的响起。

 

 

信号如约而至。一开始抄报,苏采青就隐约感觉到跟以往相比,对方发报略显急促,但依然沉稳准确。她顾不上多想,赶紧抄报记录。这是一封很长的电文,她一丝不敢懈怠地飞快记录着,突然,信号停止了。

苏采青心头一紧,进而安慰自己,是不是前辈又遇到了敌人的侦察车?以前也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先沉住气等一等。但是今天停顿的时间比以往长,是不是对方遇到了什么紧急的情况了,苏采青焦急地等待着。

 

 

正在这时,“滴—滴—滴—”的信号声又响起了,她一应答,前辈就立刻发报,发报速度比刚才更快了。苏采青明显感受到了对方身处环境的危险和紧急。

对方发出结束信号“end”后,又接连发来了三个“V”的摩尔斯电码。这是他和苏采青预先约定好的警示信号,意指自己遇到了极其危急的情况。

 

 

苏采青一把摘下耳机,转身奔向台长办公室,直接推门进去,声音有些哽咽地说,“报告!接收到的情报是国民党江防计划,同时,上海的同志发来了示警信号。”然后她立刻跑回报房,迅速戴上耳机,生怕错过了前辈的信息。

她多么希望对方有惊无险,她多么盼望再听到那熟悉的信号声……

许久,许久,没有任何回音……

穿越时空的电波

 

Ø  二零一九年十月十三日,《故事里的中国》现场

在主持人、李白烈士的孙子李立立以及话剧导演、演员的簇拥下,87岁的苏采青重新坐在了发报桌前,用微微发抖的手按下了电键。那熟悉的滴滴答答的声音又响起了。

她要在现场所有观众的见证下,发出那封七十年前无法回复李白同志的电报:“李白前辈,您期盼的黎明,到了”。

 

 

滴滴答答的电报声,能够跨越夜空,告慰英烈之魂。

 

 

曾经他们坚守的,那一个个秘密的坐标,是如今让无数人幸福生活的起点。正是因为他们的无所畏惧,正是因为他们的视死如归,胜利的光才更快地照进中国。

【来源:保密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