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保密宣传教育专栏

[保密文化]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背后的保密故事

发布日期:2019-09-30 15:43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Ø  五星红旗的诞生

1949927日,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确定了五星红旗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按照预先安排,要由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亲手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因此国旗的制作不可不谓重要。为此,政协筹备委员会的同志经过认真考虑,选择了北京美术供应社负责制作国旗。当时距离开国大典只有两三天,北京美术供应社的职工们夜以继日,终于赶在930日下午,做出了一面长460厘米,宽338厘米的五星红旗。

 

Ø  五星红旗如何升起

五星红旗制作完成,如何升起又成了一个难题。按照计划,毛主席要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但升国旗的旗杆却设在天安门广场上。如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还要主席走下城楼步行去广场升旗,显然不妥。

就在大家苦思冥想之时,军委电信总局派出的接管国民党联勤总部电信机械修理厂军代表李岩提出,可以设计一个自动升降装置,并把控制开关安装在天安门城楼上,这样,主席一按动按钮,国旗就能在人民群众的瞩目中冉冉升起。

李岩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但是当时北平刚刚解放,物资匮乏,如何能在短时间内造出自动升旗的装备来?

时间已经很紧了,李岩请来了电信修理厂总工程师苏冶。接到任务后,苏冶等人克服重重困难,时间紧,就吃住都在工厂里,没日没夜地干;没有原材料,就从库房找来侵华日军和国民党用过的电机、开关和导线,东拼西凑、千方百计,终于把电动升旗装置做了出来。

 

Ø  升旗设备严格保密

电动升旗装置做好,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要注意的事项还有很多,其中极其重要的一条就是安全保密。

 大伙儿把升旗装置运到天安门广场后,从旗杆底座引出电线,过金水桥一直伸向天安门城楼。为防止有人破坏,电线的保密工作必须要做好。他们特意把连接的电线,塞到了石头缝里。

 为了使主席升旗方便,苏冶将国旗电动按钮装在天安门城楼主席站位后边的一根红柱子上。考虑到保密,也防止升旗按钮被动手脚,该按钮的位置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连在天安门城楼放哨的解放军战士也毫不知情。后来,负责开国大典的聂荣臻不放心,又特意安排士兵在升旗按钮前面站岗,一直到开国大典结束,以保障按钮的安全。

 

Ø  毛主席亲手升起国旗

终于到了101日开国大典这一天,毛主席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人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当林伯渠宣布“开国大典现在开始”之后,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广场上响起震天动地的欢呼声。

林伯渠接着宣布:“请毛主席升国旗!”

于是,1949101日下午310分,毛主席按动升旗按钮,天安门广场正中心,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广场上随之响起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

现场人民群众沸腾了,大家在五星红旗之下,一起忘情地高声欢呼。他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庆祝五星红旗的升起,更庆祝祖国美好明天的到来。

 

主要参考文献:

周文姬、霞飞:《天安门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背后的故事》,《湘潮》200909

孟红、于莉娟:《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新湘评论》201804

董保存:《五星红旗背后的那些故事》,《党史博览》201107

【来源:保密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