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 政策解读

《交通运输部等十八部门关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8-30 10:14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近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邮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邮政发展,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邮政业发展的政策文件,邮政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8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7905亿元,同比增长19.4%;业务总量完成12345亿元,同比增长26.4%。其中快递业务收入完成6038亿元,业务总量完成507亿件,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特别是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邮政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快递队伍建设,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加快农村“电商配送”渠道建设,强化快递包装废弃物防治,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这些重要指示,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的宗旨和情怀,体现了党中央对邮政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为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是践行党的宗旨、建设人民满意邮政的必然要求,是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客观需要,是鼓励和规范新业态健康发展、推动邮政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进一步搞活流通、更好发挥邮政快递作用的重要举措。为此,交通运输部等18个部门共同出台《意见》,聚焦破解行业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邮政篇。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意见》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建设人民满意邮政为宗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调整优化结构、提升服务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奋力建设交通强国邮政篇,更好服务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

《意见》明确,到2022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邮政快递服务体系,行业科技创新和应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邮政和快递网络覆盖全国城乡、通达世界各国,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拥有若干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我国在世界邮政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进入世界邮政强国行列。

三、主要任务

《意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业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建设人民满意邮政为宗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结构调整、提高服务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六个方面提出了18项重点任务。

(一)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明确了两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完善“包容审慎”的新业态监管格局。二是完善寄递安全管理机制,提出要强化寄递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完成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建设,强化综合治理和支撑体系建设。

(二)在强化创新驱动方面,明确了三项重点任务,一是推动科技创新,提出到2022年要建成20家以上的行业科技研发中心,行业自动化分拣率超过90%,电子运单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二是推动产业协同创新,提出要加快邮政业与先进制造业、商贸业、现代农业等协同发展。三是创新交邮合作模式,提出要推动邮政业与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行业标准对接、信息共享、安全优化。

(三)在加快结构调整方面,明确了三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提出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二是调整寄递运输结构,提出要推进快递“上车、上船、上飞机”工程。三是完善寄递网络结构,提出要深入实施“邮政在乡”和“快递下乡”工程,到2020年基本实现邮政“村村直通邮”、快递“乡乡有网点”,通过邮政、快递渠道基本实现建制村电商配送服务全覆盖。

(四)在提高服务质量方面,明确了三项重点任务,一是提升寄递末端服务集约化水平,提出要实施快递“三进”工程,到2022年智能快件箱投递率上升到12%以上。二是提升城乡寄递服务均等化水平,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加强与农业、供销、商贸企业的合作。三是提升跨境寄递服务便利化水平,实现国际快递服务通达范围更广、速度更快,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五)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明确了三项重点任务,一是推广使用绿色包装,提出到2022年,符合《快递封装用品》系列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超过95%,85%以上电商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城市地区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回收再利用装置和循环中转袋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二是大力推广绿色运输,提出逐步提高铁路等清洁运输方式和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应用比例。三是完善绿色治理,提出加快构建邮政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考核体系和监管体系。

(六)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明确了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建设,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高邮政业党的建设质量。二是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依法规范企业用工、薪酬、工伤保险等。三是优化从业人员工作环境,提出要降低一线员工操作强度,组织开展“关爱工程”。四是拓展从业人员发展空间,提出要完善教育培训、评选表彰等工作。

四、组织实施

为保障《意见》有效实施,《意见》明确了三条措施: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行业落到实处,奋力建设交通强国邮政篇。二是加强组织实施,要求制定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跟踪考核。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讲好邮政故事,传播行业正能量。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