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 > 政务信息 > 领导讲话

魏金立总工程师在全省交通运输执法半年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8-21 16:25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同志们: 
    今天,厅执法局在这里召开半年工作座谈会,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借此机会,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刘兴彬厅长来看望大家,并通过你们向战斗在基层交通执法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大家辛苦了! 
    刚才江涛副局长传达了省厅交通运输半年工作座谈会精神,张诚副局长传达了刘兴彬厅长在会前对执法工作提出的要求,总结了上半年执法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对部分市县交通执法工作给予了表扬,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通过座谈,大家也提出来一些工作难点和焦点,这些问题都很客观,很有针对性;执法局三位副局长提出了各单位今年上半年哪些工作没有完成,没有完成的原因及落实措施,各单位负责人也作出了回答。听了大家的发言,我的总体感觉是很受启发,上半年交通执法工作特点突出、亮点鲜明,可以说是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 
    关于下半年的工作,6月10日厅党组调整分工后,我就提出了“提足精气神,办好十件事”的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指导性操作性。深度研究法规政策,并且熟练掌握相关政策的连贯性,出台一些政策引领、技术标准、措施运用、激励机制等切实管用的抓手,真正形成省能管住市、市能管住县、基层不受监督也要积极干的工作机制。 
    二是提升执法宣传效应。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和新型媒体,全方位宣传为什么执法、怎么执法、为了谁执法,要让社会各界了解执法的目的和意义,让其关心我们的工作;要让社会各界了解执法的程序和标准,让其理解我们的工作;要让社会各界了解执法的政策和必要性及涉及安全的重要性,让其支持我们的工作。 
    三是整合执法信息资源。首先,要梳理执法需求,引进超前的技术软件,整合现有的设施设备,补充完善信息数据。其次,要与公安交警、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省大数据局等部门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再次,要依靠数据指导、依靠数据监督、依靠数据协调、依靠数据服务、依靠科技代替人力,切实提高科技转化率。 
    四是紧盯两个关键环节。下半年,要在“两个人”身上下功夫,一个是驾驶员,在宣传教育培训上绝不能替身,必须让驾驶员入脑入心,让其不愿违法,对严重违法者要坚决吊销从业资格证,砸掉饭碗,驱出交通运输行业,让其不敢违法;另一个是企业法人,对严重违法运输相关人,除信用约束外,顶格处罚,关门停业,收回经营许可证,也要砸掉饭碗,倒逼法人在履行主体责任上有重大转变,由“让我管”变成“我要管”。 
    五是落实举报有奖制度。由行业监督转化社会监督,激励关心交通、支持交通的参与者监督交通执法,大张旗鼓的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刺激,让关心者不失望,让担责者不吃亏,把鼓励送到心上,把奖金送到手上。 
    六是加大异地执法力度。抽调精兵强将,集中精力打歼灭战,确实做到“两打击、两消除”。打击干线公路上的“百吨王”,消除压坏路压塌桥的安全隐患;打击客运班车“带病上路”,消除以牺牲出行者生命为代价非法运输挣钱的安全隐患。 
    七是借势而为“打伞”治乱。借扫黑除恶之势,在全省交通执法领域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开猛药治理顽症痼疾,深挖彻查“保护伞”。不作为的背后有利益勾结,与“保护伞”有隐性关系;乱作为的背后有利益驱动,与“保护伞”有直接关系。当前的头等大事就是“挖伞、打伞”,净化、治乱。 
    八是开展大通报大约谈。建立省通报(约谈)市、市通报(约谈)县、县通报(约谈)一线的逐级通报(约谈)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通报(约谈)。近期,通报(约谈)一批不履职不尽责的交通主管部门,通报(约谈)一批不作为的交通执法机构,通报(约谈)一批乱作为的交通执法人员,通报(约谈)一批违法运输行为较多的运输企业法人和驾驶员。被通报(约谈)的单位和个人取消年度评先资格,限制省级交通项目补助资金,通报当地党委政府,通过新闻媒体曝光。 
    九是全面实施考核评价。针对工作目标,制定考核细则、评选优劣名次、落实奖惩办法,达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的鼓励、干好奖励、不干惩处、干不好问责。 
    十是稳步推进执法改革。总结我省交通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的经验和做法,以新一轮改革为契机,按照事权积极迎接改革、参与改革、挑战改革,在改革大潮中不落伍、不掉队,力求改革高质量。 
    下面,结合当前的交通执法工作实际,我再强调“一二三四五”五个方面的意见: 
    一个中心。就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个中心。什么是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是我们的初心,这就是全体党员的初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王国生书记在省厅调研时指出,要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在全省上下形成“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全省交通执法系统要守初心,用“初心”解决“揪心”问题。什么是揪心问题?一是治住交通执法乱象;二是为道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我们要担使命,投身三大攻坚战;要找差距,补齐短板;要抓落实,聚焦厅党组“1+3+3”中心工作。 
    两个提升。一是素质提升。综合素质不足是当前我省交通执法队伍面临的最大问题,主要体现在领导干部管理经验不足,执法人员工作能力有待提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敢担当、勇担当,还要有担当重任的真能力和真本领,要管者会管,干者会干。刚才兰考介绍的想法很好,大家都要学习,都要拿出培训方案、培训经费、培训时间、培训精力,再苦不能苦教育,再难不能难培训,再穷不能穷素质。二是科技提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必须靠科技提升执法效率。要提高科技在实际工作中的转化率,开展信息系统对接融合,共享应用数据资源,向科技要成绩,逐步减少人为管控的廉政风险,避免执法工作中的“权利寻租”,堵住执法工作漏洞要靠科技,为决策服务提供数字依据要靠科技,提高管理水平要靠科技,深入推进执法工作高效运行。

    三个抓手。一是宣传引领。宣传一直是我们执法工作的短板和弱项,当今早已步入信息化时代,各类新媒体蓬勃发展,宣传工作在现代社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我们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和新型媒体,全方位宣传为什么执法、怎么执法、为了谁执法,重点加强司机和企业法人宣传教育,确保其对相关法律、政策和规定以及违法后果入脑入心,促使其不敢违法、不愿违法、不想违法。二是“打伞”治乱。大家要借扫黑除恶之势,拿出更加务实、更加有针对性的举措,深挖彻查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背后腐败问题,坚决打掉“保护伞”。三是链条效应。在执法过程的每个环节,对存在违法运输行为人和车及企业法人做到链条式处理,通过公示、通报、约谈、信用约束、开大罚单等环环相扣的系列手段,最后要让严重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直至吊销证照(件),也就是说要砸掉违法者的饭碗,不能你们挣钱,让公众出行者付出生命 代价。 
    四个保障。一是法规保障。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措施和规定,真正形成一级管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的行业管理模式,有法有规、有理有据地做到上级对下级工作指导、任务督导、压力传导。二是标准保障。要构建完善的交通执法标准体系,用标准管人、用标准管事、用标准管执法权,用“一把尺子”的标准丈量规范交通执法行为,全面提升执法管理水平。三是资金保障。要弄清省补执法工作经费、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专项资金和非税收入等,确保各项资金按时足额拨付,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有计划不乱支。四是装备保障。要确保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等各类执法装备配备到位、使用到位。尤其是执法工作中必须佩戴执法记录仪,做到执法过程全纪录,今后凡是现场执法不佩戴执法记录仪的,一律视为违纪。要开展执法记录仪督导检查活动,规范执法行为,杜绝执法乱象。 
    五个满意。一是让上级党委政府满意。切实做到维护道路运输市场公平稳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维护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公信。二是让交通运输部满意。河南省作为交通运输部确定的三个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时刻被交通运输部关注、跟踪问效,改革已经完成4年多了,改革成效是否令人满意?我们要切实释放改革红利,展示改革成果。三是让厅党组满意。今年厅党组的中心工作是“千百万”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四好农村路”,其中“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个要求有两项工作都与我们有关,我们要切实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厅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四是让自身满意。省、市两级交通运输执法机构要切实履行指导、监督、协调、服务等各项职能,为基层服务,解决实际问题,让基层执法机构满意,让我们自己满意。五是让群众满意。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最大追求和最大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