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工会专栏 > 先进典型

2019年全国最美职工石登高:带全村人向乡村振兴模范村前进

发布日期:2019-07-24 09:38   文章来源:中工网

石登高同志自2017年3月担任十八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以来,牢记职责使命,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战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模式,驻村以来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殊荣。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8313元增加到12128元,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7.5万元增加到53.68万元,精准扶贫成果进一步巩固,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十八洞村村民昂首阔步地向小康迈进。

  一、突出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在进村之初,石登高通过认真分析、倾听意见,认识到只有建强党支部这个核心,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才能够改变十八洞村贫困落后的面貌。为此,他从配强班子入手,想方设法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团结一切力量,投身精准扶贫。

  一是激发动力。以前,十八洞村村民党员意识淡化、身份异化、作用褪化现象比较严重。干部干工作不冷不热,干群关系不好不坏,经济发展缓慢,村里面貌依旧,党员的文化素质、经济意识和政策水平与新形势的要求相距较远。为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十八洞村党支部在支委换届选举中推行“两述两评”制度,把讲政治、有文化、“双带”能力强、群众信任的能人选进班子,筑牢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班子选定后,反复开务虚会,分析现状,统一思想,又逐一找党员谈话,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党支部定目标、定规矩,党员领任务。全村党员不论年纪大小,能力强弱,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实际出发,编组到全村6个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义务出工、结对帮扶,化解多起邻里纠纷,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认可。此外,十八洞村党支部还建立村干部坐班、为民服务全程代办、民情联系卡等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做到“群众有呼声,干部有应答”“群众有需求,党员有行动”,群众对村支两委的满意率由68%上升到现在的98%。

  二是凝聚合力。不断提高党员贯彻执行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能力,民主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十八洞村党支部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采取中心发言、专题讨论、经验交流、工作讲评和专家辅导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形成干部经常受教育的长效机制。现在,村推动工作,“党员带头、群众随后”“做事有人帮,讲话有人应”,个个冲锋在前,各项事业推动有力。

  三是增强战力。积极探索“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新模式: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生活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的“互助五兴”,努力建设一支优秀的农村党员队伍。以提高素质为重点,抓紧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注重从务工返乡创业人员、产业大户、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优秀人员中挖掘能人。几年来入党积极分子从4人增加到18人,3名产业大户、2名经商能手、2名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成为了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四是增强向心力。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的前提。石登高将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内各类先进评比、年度目标任务、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公开,进一步落实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增强党的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他坚持和完善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严格制定议事内容和议事规则。他强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凡是涉及农村发展和农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党支部委员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批准实施的事项,要将内容公开,将实施结果公开,坚决纠正不顾群众意愿而由几个干部自行其是做决定的做法。

  二、突出内生动力,增强脱贫主动性。

  在脱贫攻坚中,石登高发现扶贫要先扶志(扶智),要把村民思想教育摆在首位,让贫困主体意识到“贫困不光彩,致富才舒心”,从而产生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为此他走村串户个别访谈,帮助群众克服人穷志短、“等着政府带我进小康”等小农意识,使大家明白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针对苗家人“讲名声、好面子”的特点,村党支部以勤劳致富、热心公益为主要内容,开展村民星级评比,以组为单位互相评分,激发荣辱心、责任感;开展道德讲堂,用身边的榜样感化大家,先后宣传火车轮下英勇救人的90后青年龙兴刚等8名先进典型人物。每年11月3号,也就总书记到村的日子,村党支部表彰优秀村民,举办文艺晚会,邀请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讲座或与群众视频交流。通过这些,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更强烈了,劲头更足了。村民施全友以前家里穷得揭不开锅,40多岁还是单身,总书记在他家召开座谈会时连5条凳子都找不齐,后来村里帮他整修了房子,办起了农家乐,现在年收入20多万元,还娶上了媳妇,生活过得美滋滋。

  三、突出产业发展,夯实致富基础。

  近年来,村里制订了《十八洞村村规民约》《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规划等》,扎实推进村村寨建设、产业建设和民族文化建设。曾经的十八洞,人均耕地面积仅0.83亩,村里没有多少产业,2012年全村只有417亩水稻,100亩玉米,300多亩烟叶,全村总收入仅140万元,集体经济也是空白。石登高始终按照总书记 “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的指示,因地制宜发展当家产业,形成了乡村游、黄桃、猕猴桃、苗绣、劳务输出、山泉水等“旅游+”产业体系。其中:“飞地经济”发展的千亩精品猕猴桃基地,产品实现港澳直通;苗绣合作社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2017年实现产值26万元;全村还有300多名劳动力到协作对口帮扶的深圳、广州等地转移就业,直接增收600余万元;引入的“步步高”投资山泉水厂,每年将按“50+1”形式给村集体分红。现在十八洞村全村200余农户的房前屋后全铺上了青石板,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户户用上了放心电,还建设了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观景台、千米游步道,升级改造了村小学和卫生室,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站、村级金融服务站,无线网络覆盖全村,十八洞村村民欢唱起“苗家住在金银窝,境内自然资源多,精准扶贫来领航,户户脱贫奔小康”。

  成绩属于过去,石登高正以满腔的热情带领全村人民向乡村振兴模范村,美好生活示范村的美好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