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老干部之窗 > 党建之声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

发布日期:2019-07-16 09:51   文章来源:河南老干部网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对照做好检视剖析,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信笃行,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解决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进行调查研究,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深化检视剖析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要重点查找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查找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查找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存在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查找在正风肃纪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查找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差距,看是否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做到明责、履责、尽责。
  通知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要坚持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敢于直面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和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要着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
  通知指出,要按照“基层减负年”的要求,带头开展形式主义大排查,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要坚决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5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