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主动公开 > 监督检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01 08:21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豫交文255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12月建成通水以来,已累计向我省供水74.07亿立方米,全省受益人口近2000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为更好地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确定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竣工验收目标,要求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目前,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设计单元完工验收工作已全面展开,由于种种原因,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工作进展缓慢。为加快推进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工作

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实施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千秋伟业工程,对缓解华北水资源短缺局面、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与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南水北调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南水北调工程竣工验收,事关工程建设总目标的顺利实现,事关南水北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必须按时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重视程度,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工作主动性,全力加快南水北调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

二、明确分工,落实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各方职责

各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密切协调配合,确保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工作。根据2017年6月26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共同召开的河南省境内南水北调跨渠公路桥梁移交验收工作协调推进会会议纪要精神,职责明确如下:

省交通运输厅:厅公路局负责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跨渠公路桥梁的接收及竣工验收工作,组织、督促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公路管理部门和农村公路管理部门及时履行接收及竣工验收工作;高管中心负责社会投资主体高速公路跨渠桥梁接收及全省高速公路跨渠桥梁竣工验收工作;收费还贷中心、河南交通投资集团负责所辖高速公路跨渠桥梁接收工作。

省水利厅:南水北调建管局负责督促各项目建管处做好南水北调河南段委托建管项目跨渠桥梁竣工验收相关准备工作,配合交通公路部门完成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工作。沿线市县水利局、南水北调办负责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外部环境的保障工作。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负责跨渠桥梁竣工验收的技术准备、组织保障及缺陷处理等工作。

南水北调部门要加快完成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具备条件后,应及时向交通公路部门提出竣工验收申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土地征迁、水保验收、环保验收、竣工决算等属于专项验收的内容,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时可将上述内容作为遗留问题进行处理,待国家对南水北调工程专项验收完成后,再补充完善相关资料。

三、加强对接,全面推进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工作

南水北调跨渠公路桥梁点多线长,竣工验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同时涉及交通运输和水利行业的多个部门,协调工作量大。各单位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积极沟通对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验收工作顺利推进。

各单位要迅速全面掌握本地区、本单位的验收任务、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制订具体的验收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节点计划和工作措施,建立验收工作台账。把切实推进南水北调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作为本单位一项重点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各项节点目标按时完成。

四、跟踪督办,确保按时完成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

我省境内南水北调跨渠桥梁竣工验收,已被列入《水利部2019年度重点工作督办事项》。为加快推进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工作,省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将联合成立竣工验收工作检查组,定期对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报进展情况,表扬先进,鞭策落后,进一步督促各单位加快竣工验收进度,确保全省跨渠公路桥梁竣工验收任务于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

特此通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河南省水利厅

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