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应急 > 安全生产

关于做好2019年清明节和劳动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3 16:56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做好2019年清明节和劳动节期间

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

为做好2019年清明节和劳动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提升我省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保障水平,为公众出行营造安全、畅通、便捷的通行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根据国家关于2019年法定节假日安排以及重大节假日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要求,清明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时间为:2019年4月5日0:00起至2019年4月7日24:00结束;劳动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时间为:2019年5月1日0:00起至2019年5月4日24:00结束。免费车辆的范围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费期间,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道口实行不发通行卡抬杆放行,ETC车道计费为零。

二、根据大数据分析预测,清明节、劳动节期间交通流量同比将会大幅提升。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预计突破650万辆,日均流量将达到215万辆,为日常流量的1.5倍。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应对交通流量剧增带来的不利影响,重点保障京港澳、连霍、许平南等重要路段和往返各陵园、公墓路段及旅游景区的道路畅通,确保郑州、开封、洛阳等重点城市周边的收费站及各省界收费站的畅通有序。

三、预计拥堵时段主要为:清明节假期前一日(4月4日)下午开始,出城车流逐渐升高;4月5日(清明节)上午9-11时祭扫、出行自驾热度上升,高速公路收费站和主线互通流量逐渐增大。假日最后一天4月7日返程车流将达到最大,预计下午15至19时达到峰值。

拥堵路段主要为:京港澳高速新乡至新郑段的机场高速入口至商登互通,连霍高速广武立交至刘江立交段,机场高速与京港澳高速交汇处,郑卢高速郑州至登封段,兰南高速平顶山段,郑西高速郑州至禹州段的始祖山隧道段。

四、各单位要根据拥堵时段和路段,结合以往工作经验,认真预测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增强应急意识和处置能力。特别是在车流量大易拥堵、事故多发路段提前布设足够的应急救援力量,实施重点预防管控。节假日期间,各单位要合理安排班次,加强路面巡查和电子巡查频次,必要时可通过互联网、媒体等渠道,实时关注管辖路段通行情况,一旦出现交通事故、道路拥堵或突发事件时,路产部门要配合高速交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加强现场管理和分流疏导,尽快恢复道路通行。

五、各单位要对照“全省高速公路涉路养护施工统计表”(附件),做好管辖范围内道路养护施工、收费车道施工等涉路施工管理。除紧急抢修外,清明节、劳动节期间暂停所有高速公路涉路施工,特别是京港澳、连霍双向八车道路段要确保所有车道正常通行。因路基开挖等原因无法恢复道路原貌的,要尽量缩减施工区域,提高施工保通等级要求,在8:00-22:00期间联合公安交警和路产巡查,随时处理施工路段的交通事故,坚决杜绝因施工占道造成拥堵。

六、各收费站要提前更新节假日免费临时交通标志的内容,科学设置专用车道,实施免费车辆和正常缴费车辆分道、分区域行驶,并提前对收费网络、监控设备、供配电系统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高峰时段,收费站要加强对车辆合流处的交通疏导,避免车辆频繁更换车道引起交通拥堵。同时加强对站容站貌和文明服务的管理,营造优美、整洁、温馨的通行环境。同时要做好4月6日至7日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道路服务保障工作,设置专用车道确保参会车辆快速、有序通行相关收费站。

七、各服务区要切实加强服务保障能力,确保便民服务设施齐全、完好。储备充足食品、商品、油品等物资,充分保障车流高峰时段所需。服务区公共区域要确保环境卫生24小时干净整洁,及时增派安保和引导人员,确保高峰时段人流、车流进出安全有序。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规范和各项服务标准,做到文明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快捷服务,充分展示我省高速公路良好形象。

八、各单位要重点做好节假日期间的污染防治工作。对于主线路面、护栏板、边坡边沟、互通区等重点部位,要及时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定期进行洒水降尘,收费站、穿跨越、养护施工现场要利用雾炮喷淋设备降低扬尘。尤其对节假日期间可能出现的道路拥堵等情况,交通恢复正常通行后,要安排保洁人员错峰清扫路面垃圾,切实做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

九、全省各级机电运维部门要提前对联网收费、监控、通信及供配电系统进行彻底排查,发现故障及时消除,确保网络运营安全。同时要提前对辖区监控设施完好率进行排查,确保监控信号能够正常传输至省中心。对于已经配发高速公路单兵通讯设备的收费站和路政大队,要尽快熟悉掌握其使用方法,确保设备完好,电量充足。收费站要将设备放在车道备用,路政大队要随车携带。在遇有收费站拥堵、道路拥堵,以及重特大突发事件时,应按照“双节”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或省路警指挥中心需要,及时开启进行视频直播,以便及时掌握全省高速公路通行动态。

十、各单位要严格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单位领导要分工负责,加强督导检查,第一时间掌控和处理辖区各类突发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准确报送信息。清明节、劳动节期间,收费还贷中心、高发公司、中原股份等单位继续在联网监控大厅实施联合值班工作机制,请参加联合值班的单位将联合值班表请分别于4月4日和4月28日12时前报厅高管中心邮箱。

联系人:郭 宇 联系电话:0371-87166963

邮 箱:gaoguanju@qq.com

2019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