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5 15:27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8年,我厅紧紧围绕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作为、创新有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加强平台建设,使人民群众通过政务公开提升了获得感,在提高政府部门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方面取得如下进步:

一、准确理解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

在厅长刘兴彬的领导下,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理解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新要求,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做到了政务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在重大政务舆情处置过程中,让社会和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在场、在线、在岗”,及时公开事件进展情况,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导向。

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对涉及我厅的重点领域工作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公开重点,逐条比对细化公开内容,有针对性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有效增强了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进了我厅重点领域的透明度和效率提升,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一)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及法律、法规有禁止性规定的内容外,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的都主动全面予以公开。明确划分出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和竣工有关信息,共7项重点公开内容,有效的推进了我厅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2018年,我厅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324条,其中:批准服务信息7条,批准结果信息30条,招标投标信息287条。有效补充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

(二)协调推动重大政策解读工作有序开展。我厅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和《河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要求,有效推动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协调组织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对政策进行宣讲。

2018年我厅发布政策解读12篇,组织新闻发布会4次,在线访谈11次。均有效解释人民群众疑惑,通过多种途径传递出了权威信息。

(三)建立系统完善政务舆情制度。我厅依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考核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新闻发言人及职责,确定了口径统一、步骤一致、表态迅速、引导主动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强化了新闻舆情监测机制,完善了处置回应机制。建立起了严明有效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机制,明确了“公开透明”、“分级负责”、“科学有效”和“双向互动”四大原则,健全了舆情监测收集、分析研判、归口报送、应对处置和回应公开的一系列工作机制,在统筹协调和信息发布方面形成了强化保障。

2018年我厅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5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416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70次。对涉及我厅的重大政务舆情做到了密切关注、快速反应、及时妥善处置。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充分利用平台邀请公众参与。我厅为了充分发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的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作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办法制定了日常监测管理工作制度,建立了舆情引导应对机制,通过对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的规范管理,面向网民,宣传交通大省好形象,服务群众,加强交通信息发布,促进平台内部的信息交流,逐步树立起了河南交通运输运输厅的良好形象。尤其在厅网站上为适应政务公开工作特开设了“厅长信箱”栏目,并将“厅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018年,我厅共受理网民留言456件,办结410件,办结率90%(其中,人民网留言30件,全部办结;省政府门户网站留言134件,办结117件;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和网上咨询292件,办结263件)。有效回应了网民的疑惑和问题。

(五)实现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我厅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年内完成省级行政职权事项简政放权,确定了我省交通运输系统“三级十同”标准,并顺利实现电子政务外网的接入。对涉及我厅的44项审批服务事项(涉及省本级)全部实现“网上可办”和“一网通办”,“网上可办”和“一网通办”实现率均为100%。

截至2018年底,我厅政务服务信息资源目录的30项内容,全部完成了数据推送工作,推送实现率为100%。9项共享需求目录,全部完成了向其它业务单位推送需求目录数据工作,推送实现率为100%。12项资源目录,面向社会企业及个人开放,开放数据286.9万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8年,我厅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但对新形势新要求,以及社会群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在如何更贴近企业与公众需求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信息化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2019年,我厅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坚持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为重点,在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办〔2016〕60号)上下功夫,加大推进力度,按照落实“五公开”要求,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服务能力等各方面争取新突破,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