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于2018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3 09:50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18年以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依法治省、推进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法治观念,建立健全法治体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法治建设统筹推进

1. 树立法治理念。厅党组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把“法治交通”作为“六个交通”建设目标之一,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厅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交通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多次听取专项汇报,研究部署、协调处理交通立法、重大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等重要法治工作。

2. 全面部署推进。制定印发了2018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安排,细化总体工作任务,明确培育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等9大项、56小项工作任务,确定了每一项任务的具体牵头和责任单位。

3. 强化督导落实。建立工作台帐,实施清单式管理,明确各处室、单位落实措施、可检验成果、责任人员,严格任务时间节点,动态报送进展情况,抓好各项任务督导,全面加快法治交通建设工作。

二、行业制度逐步完善

1. 交通立法工作取得突破进展。推动《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于6月1日在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明确了政府治超主体责任,规定了科技执法、源头治超、信用治超等新手段、新方式,为全省治超工作规范化、长效化提供了有力的法规支撑。

2. 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对我厅规范性文件涉及产权保护、军民融合、民营经济发展、证明事项、中介服务等内容进行了多次清理,上报并公示了清理结果,共废止21个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8个规范性文件,形成了目前69个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

3. 行业管理制度持续完善。制定了《河南省交通执法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及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河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河南省交通运输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河南省内河航道养护管理办法》等20余项规范化管理制度和规定,执法制度体系逐步完备。

三、“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

1. 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印发了《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明确了省厅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政策措施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细化了审查范围、标准、程序和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了排除限制竞争措施的清理工作,共废止5项排除限制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2. 统筹制定省市县三级审批服务事项通用目录。统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一条线”,按照“三级十同”标准,采取“集中参加培训、两次征求意见、两次集中办公”的工作方法,制定印发了《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省市县三级审批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共梳理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系统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61项(95个子项)。

3.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系统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工作的通知》,大力推进网上办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厅涉及省级的44项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可办,“一网通办”率 100%、政务信息资源目录(30项)推送实现率100%、需求目录(9项)推送实现率为100%。

四、法治监督力度不断加大

1. 严格开展依法行政考核。根据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在做好日常考评的同时,于8月底至9月中旬开展了集中考评工作。期间,统一组织各地市168名执法人员进行了网上考试,抽调系统内外9名法制专家组成案卷评查专家组,对随机抽取的158份执法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并首次对各单位报送的44份优秀案卷进行了评选。根据考评结果对各单位进行了打分排序,通报了排序情况,指出了执法案卷、执法人员考试以及各单位日常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举一反三、严格整改、健全机制、促进提高。

2. 依法开展复议监督。今年以来,共审理了杨青超不服郑州市交委不予处理投诉事项申请复议案等10个复议案件,其中1起确认被申请人的行政强制措施违法、行政处罚不合理并责令重新作出处罚,8起依法驳回了申请人的复议申请,1起因申请人撤回申请作出复议终止决定。其中,对重大复杂行政处罚的案件首次采取听证的形式进行审理,搭建平台充分听取双方意见,有效缓解了对立情绪,增强了行政复议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3. 自觉接受上级复议和司法监督。依法办理2起行政诉讼案件,认真举证,提出答辩意见并积极出庭应诉,我厅均获胜诉。依法办理了张建德、张建峰对我厅信息公开不服向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申请的7个复议案件,经依法答辩,部、省复议决定均支持了我厅意见。

五、行政执法水平持续提升

1. 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法和执法责任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赴三门峡等地市开展对全省交通运输服务型执法建设的大调研活动,主动为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查漏项、补短板。以示范点建设为抓手,通过地市自评和实地考核,对行业已命名的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进行指导提升并重新公示了4个省级示范点。充分运用考核结果,结合工作实际,推选行业新一批执法责任制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2. 全面规范基层执法。开展交通运输执法工作“规范年”活动,组织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执法机构进行自查、互查,互检互评。组织全省交通执法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公开聘请100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多次召开座谈会,采纳合理化建议89条,认真查实67条执法乱象线索,做到件件有落实,条条有反馈。充分发挥二维码监督、12328、舆情报告和网络监督的作用,对基层执法行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监督。从驻马店等市抽调6名执法人员组成2个专案督查组,对投诉举报的不作为、乱作为和客运市场非法经营行为进行调查取证,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省扫黑办。全年通过行业监督、社会监督、网络监督等渠道共发现284个执法问题,已整改到位269个,整改率达到98%。

3. 不断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非现场执法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地在公路重要路段和节点设置治超非现场执法设备,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170余套非现场执法设备,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128个治超站均已接入了“四级联网”系统,370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计重收费数据实现了与治超系统的信息融通,为通过大数据开展针对性查纠奠定了基础。

六、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应用

1. 认真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根据部、省关于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我厅道路运输站(场)经营许可证核发等首批12个改革事项逐项制定了具体改革措施、管理措施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着力破解“办证难”问题。

2. 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印发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和省厅年度检查计划,明确了监管实施主体、工作内容、责任追究、计划安排等内容。根据法规修订情况及工作实际,对随机抽查清单实施动态管理,修订并重新公示了我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3. 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年初会同省发改委制定了我省“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明确了具体建设内容、责任部门和推进时间节点。编制了行业信用信息归集目录,组织开展了信用体系建设培训;梳理汇总了省厅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明确了我厅联合奖惩措施落实部门;9月27日,我厅作为唯一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代表,受邀参加部“2018年信用交通宣传月”启动仪式并作表态发言;按照部统一安排,10月1日至31日组织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唱响信用交通 唱亮交通发展”为主题的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不断营造行业守法诚信氛围。

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

1. 积极部署推进。根据行业“七五”普法规划及我厅2018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安排,制定印发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度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全面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年度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制定我厅2018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普法对象、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和负责人员,压实普法宣传工作责任,做到有部署、有落实。

2. 突出宣传重点。以宪法宣传为重点,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和《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全面部署行业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紧抓“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头雁”作用,举办了2018年度全省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培训班,组织开展了新入职人员宪法宣誓、集中宪法考试、宪法讲座和厅党组集中学习宪法活动,指导全行业开展“宪法宣传周”专项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3. 强化执法培训。我厅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实务操作、研讨交流等形式,集中组织了市、县执法机构领导干部和执法骨干路域执法工作规范培训、《治超条例》宣贯培训等6期培训班,培训执法人员1021人次。指导市、县加强执法培训工作,分级分批对一线执法人员开展轮训,达到了“全员覆盖、人人过关”的培训目标,有效提升了全省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

下一步,我厅将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压驱动,创新举措,全面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推进河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19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