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应急 > 安全生产

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8 09:17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豫交文29

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创建了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管理部门部署督促不力、企业积极性不高、评价机构把关不严等突出问题。为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管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保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认识。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安全生产法》确定的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定义务,体现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法制化,强化风险管理和过程控制,注重绩效管理和持续改进,代表了现代安全管理发展方向,是实现企业本质安全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途径。因此,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双重预防体系,促进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将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监管的工作重点,贯穿于监管的全过程,同时作为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常抓不懈。

二、通过标准化工作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省政府、省厅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督促企业将标准化建设与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以标准化达标工作为载体,在标准化建设和运行中推进并实现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企业要将基于风险的安全管理理念贯穿于标准化建设和运行的全过程,在对安全风险进行辨识、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并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分级管控安全风险;要督促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尤其是重大事故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同类隐患反复出现的情况,要认真分析研究其根源,采取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制定改进工作方案,提高标准化水平和安全绩效。

三、进一步规范评价机构的评行为。评价机构应严格按照评价工作程序和要求,认真开展评价工作,自觉遵守下列行为:

(一)遵循客观公正、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原则,严格按照评价工作流程和现场评价程序,依法独立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活动。依据相关标准规范和评价细则,客观、如实地反映被评价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并对做出的评价结果承担法律责任;

(二)坚持依法经营,严禁非法租借或转让评审资质。遵守市场竞争规则,不采取欺诈、恶性竞争等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不得以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名义或以欺骗手段招揽业务;

(三) 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实施安全标准化评价过程控制管理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严格规范内部工作人员的从业行为,与申请评价企业存在利害关系的,应当主动回避;

(四)确保评价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保证评价结果的客观公正,坚决杜绝出具虚假报告;评价工作资料、被评价企业的现场勘查记录、评审人员到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的影像资料及相关证明材料,应及时归档,妥善保管,便于追溯,严格遵守保密协议。

四、进一步规范评审员的评价行为。评审人员包括评价机构的专职评审员和外聘的评审专家。评审人员从事评价工作应当履行下列行为: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要求;

(二)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指标要求进行评审,不得擅自更改、简化评价工作流程和程序,认真完成所承担的标准化文件审查和现场评价等工作,提交详实、准确、全面的现场评价记录等资料,并对记录的真实性及做出的文件审查和现场评价结论(结果)负责;

(三)严格遵守公正性与保密承诺,不得隐瞒任何有可能影响评价公正性的信息,不得泄露申请企业的技术和商业秘密。

五、加强对评价机构评价工作质量的监督。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评价机构和评审员的监督管理,着力解决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强化监管执法。

(一)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前,标准化工作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企业没有认真开展风险辨识和评价,建立的标准化系统没有体现基于风险的思想;有的企业标准化工作流于形式,片面强调标准化体系文件编写,忽视了标准化体系的日常运行,重形式、轻效果;有的标准化评价机构把关不严,现场评价走过场,甚至为企业提供模板材料,让企业照搬照抄、生搬硬套,致使已达标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或发生责任事故,存在安全生产违法、非法行为;有些管理部门指定评价机构或维护本地评价机构的利益不允许其他评价机构对本地企业进行评价。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总结标准化工作的成功经验,监督、指导企业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并进行跟踪,注重实效,严防走过场、走形式,使达标企业真正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严格管控安全风险,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建立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应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方式,组织抽查评价机构和评审员在管辖范围内从事相关业务工作情况。抽查内容应包含:机构备案条件、管理制度、责任体系、评价活动管理、评审员管理、评价案卷、现场评价以及机构能力保持和建设等。

(三)认真实施差异化管理。要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效果,作为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实施差异化的管理,将未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要求的企业作为安全监管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查处力度,并将其列入安全信用惩戒名单,督促企业达标或按照标准化的要求运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