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应急 > 安全生产

关于印发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5 08:58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现将《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工作要点

豫交文1

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安全红线底线,围绕“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目标,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控制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1.增强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搞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作风,推动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明确安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各有关处室、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制定责任清单、权力清单、监督检查计划,从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职责。深化安全生产述职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规范评价机构行为,提高评价工作质量。开展十佳百企评选工作,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3.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交通运输企业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企业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制覆盖本企业所有组织、所有岗位、所有人员,实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二、全面建设双重预防体系

4.严格控制安全风险。认真实施《河南省交通运输企业构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指导督促企业有效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对重大安全生产风险严格实施备案管理。交通运输企业要对人员行为、设备设施、生产过程、作业环境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组织有关专家和全体员工,全方位、全过程进行辨识,摸清风险源底数,做到系统、全面、无遗漏,并持续更新完善。

5.完善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按照《河南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清单(试行)》的要求,督促企业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企业要建立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的运行机制,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治理、验收、报告、销号等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对于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建立与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联网的信息平台。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查找共性问题和顽症痼疾,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和工作建议,有效防范发生同类事故。加强事故整改责任落实,建立典型安全生产事故通报机制,针对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对策和措施。

三、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6.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严防疲劳驾驶、车辆“带病”行驶,严禁超载超限超能力运输,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加强道路运输危险品的安全监管,持续开展800公里长途客运和旅游包车客运安全整治,加快推进公共汽电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设施的配备应用。开展营运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专项行动,到2019年12月底前,所有营运驾驶员和车主分级、分层次全部接受一次以职业道德、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引导“两客一危”企业、城市公共汽电车企业安装符合技术规范的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加强对车辆运行动态和驾驶员操作行为的监控,实现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的自动识别、自动监控、实时报警。落实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关于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各项部署,逐步提升公共交通领域安全保障水平。

7.加强交通运输领域重点治理。继续保持水上交通安全、建设工程安全良好态势。强化渡口渡船、旅游客船、浮桥的安全监管,开展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深化平安工地建设,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监理、施工等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坍塌、防坠落,强化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施工项目加强标志标线、防护栏的质量安全管制,严格开展交工前质量安全验收,确保交通安全设施安全可靠。依照有关标准规范,对在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的桥梁防护设施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提升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加大基础设施安全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隐患隧道整治、渡口改造、渡改桥等。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8.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修改完善《河南省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开展跨部门预警信息通报与联动响应、多部门跨区域综合应急演练。抓好春运、两会、节假日、汛期、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和汽车客运站、库区、渡口、浮桥、客运码头、长大桥隧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与反恐防范。落实道路水路运输实名制购票、安检查验制度,切实做好反恐防范工作。

9.积极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实施“科技兴安”,加快推进河南省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信用管理、风险隐患双重预防管理、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关键岗位人员考核评价等系统的融会贯通,提升监管效能。积极引导推广安全体验项目和技术,模拟危险情形、灾难后果、应急救援等场景,开展安全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使用、安全作业流程等体验。

四、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

10.建立安全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出台《“平安交通”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落实《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实施行动方案(2018-2020年)》、《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冬季公路水路安全生产行动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标准情况以及对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体系、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关键岗位人员考核等重点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11.严格跟踪问效。完善安全工作落实机制,建立健全督查交办、跟踪督办、汇报点评、定期通报、警示约谈、问题突出和事故多发地区重点管理等工作机制,对工作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工作被动应付的通报批评,对未落实重点工作的严肃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发生事故、不认真整改事故隐患的企业,运用约谈、挂牌督办、媒体曝光、信用惩戒等综合措施,加大违规行为、失信行为惩处力度。

12.积极推进安全执法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执法机制,依法加强对道路运输、公路运营、水上交通、工程施工等领域重点违法违规行为的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加大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打击力度。加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双随机”抽查力度。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大力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和违法违规代价。研究建立市场退出机制,对不满足安全生产条件或不具备安全生产能力的企业,依法实施强制退出。

五、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13.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防灾减灾日”、“交通安全日”等活动为契机,挖掘典型事迹,曝光违法违章行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充分运用客运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码头渡口、办公区域等场所,通过发放安全教育手册、播放安全警示教育宣传片、开展安全知识宣讲、举办安全知识竞赛答题等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灾害防范、应急自救互救等知识宣传,普及安全文化。加强社会监督,充分运用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鼓励群众举报事故隐患。组织开展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整改落实评估与“回头看”。

14.开展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规制度,加强培训教育,消除本领恐慌,解决不会管、不敢管、不想管问题,切实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15.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事故多发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对安全生产的把握性、可控性仍然不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安全生产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到事前预防和源头治理上,严格安全生产市场准入,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要严格规范执法,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更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