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应急 > 安全生产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0 09:49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豫交文17

“十三五”以来,按照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安排部署,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国省普通干线和农村公路管理部门扎实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危桥改造等专项工程,有序开展公路隧道风险防控、公路标线质量控制等专项行动,有效改善了公路行车安全条件。但是,近一时期以来我国部分地区部分领域交通事故多发频发,给公路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为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在既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根据交通运输部工作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公路安全风险意识

党的十九大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面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加速成网、客货运输需求和结构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出行方式日趋多元化与个性化,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以服务人民安全出行为宗旨,牢牢抓住公众出行方式和交通运输结构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的机遇,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需求,深入分析并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卡脖子”问题,努力促进公路基础设施安全水平的稳步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安全出行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二、立即组织开展公路安全风险排查

各单位要在2015年公路安全风险排查基础上,立即组织力量,按照管理权限对所辖公路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总结历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经验,吸收相关治理研究成果,有针对性地摸清安全风险底数,建立基础台账。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一)公路桥梁防护设施。按照《公路桥涵设计通用规范》(JTG D60—2015,以下简称《通用规范》)、《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技术指南(试行)》(交办公路〔2015〕26号,以下简称《技术指南》)、《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JTG D81—2017,以下简称《安全规范》)等相关标准规范、技术指南,全面排查公路桥梁防护设施设置情况,建立风险隐患基础清单。

(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按照《公路路线设计规范》(JTG D20—2017,以下简称《路线规范》)和《安全规范》《技术指南》等,排查连续长陡下坡路段的位置、线形指标、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和交通特性情况,汇总本地区数量清单;要重点排查大货车或“两客一危”车辆比例高、交通流量大、交通事故多发频发路段以及连续长陡下坡连接收费站、服务区、停车区、平立交口等路段,建立风险隐患基础清单。

(三)收费站。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全面排查收费公路拥堵收费站位置、设施设置、交通流量、运营管理情况,建立风险隐患基础清单。

三、科学评估,分类处治,有效降低公路安全风险

(一)公路桥梁防护设施。根据《通用规范》《安全规范》等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和桥梁实际状况,综合考虑桥梁结构安全、运行状况和防护标准等进行评估,科学合理制定防护设施设置方案。

(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坚持“一路一策”,依据排查结果,综合考虑路线指标、交通特征、结构物(隧道、收费站、检查站等)设置情况和路线条件等进行评估。列入改造规划的,结合改扩建工程实施改造;地形条件具备的,可在连续长下坡路段中增设避险车道、停车区、降温池等设施;暂未安排工程改造且地形条件受限的,应从加强预告、下坡过程中行车安全提醒和安全防护等方面,制定系统化处治方案,完善交通安全设施,重点考虑不熟悉公路环境的驾驶员需求,完善交通标志、标线、护栏。同时,报请属地政府同意,协调公安交管部门采用按货车载重限速、分车道行驶、货车管控等措施加强交通管理。

(三)收费站。坚持“一站一策”,进行综合评估。收费道口的设置,应当符合车辆行驶安全的要求。收费车道的数量,应当符合车辆快速通过的需要,不得造成车辆堵塞。收费站工作人员的配备,应当与人工收费道口的数量、车流量相适应。收费站位于急转弯下坡、连续长陡下坡、隧道出口附近等较高安全风险路段且存在严重拥堵情况时,具备条件的可通过改造、迁移等方式提高安全性;不具备改造、迁移条件的,应当通过设置紧急车道、增加安全提示、设置减速带、交通引导分流等方式提高收费效率、降低安全风险。

四、加强组织领导

省厅成立进一步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兴彬 厅党组书记、厅长

副组长:徐 强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尹如军 厅副巡视员

成员: 武景顺 厅综合规划处处长

朱焕新 厅财务审计处处长

李明元 厅建设管理处处长

李书仁 厅安全监督处处长

温胜强 厅公路管理局局长

胡连东 厅高管中心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尹如军副巡视员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建设管理处。

五、明确责任分工

(一)高速公路风险排查和评估处治工作由厅高管中心牵头,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厅高管中心要督促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组织力量,按照要求对所辖路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安全风险底数,建立风险排查和处治台账,认真完成风险评估和分类处治工作。

(二)国省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风险排查和评估处治工作由厅公路管理局牵头,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公路管理部门和农村公路管理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厅公路管理局要督促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公路管理部门和农村公路管理部门组织力量,按照要求分别对所辖国省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路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安全风险底数,建立风险排查和处治台账,认真完成风险评估和分类处治工作。

(三)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委),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要高度重视,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领导小组,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督促相关公路管理部门、农村公路管理部门、所属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认真开展风险排查和评估处治。要及时掌握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加强技术指导,加大协调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按目标顺利推进。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共同推动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将排查出的公路基础设施风险隐患统筹结合高速公路改扩建、国省普通干线公路改造、收费站迁址、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等工作抓紧实施,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二)落实资金保障。要积极筹措资金,及时申请预算,收费公路所需经费从车辆通行费中列支,督促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将经费纳入年度资金预算。普通公路所需资金由各地积极筹措,符合国省普通干线改造、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等要求的,省厅按照有关政策安排补助。实施过程中,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三)加大技术支持。公路桥梁防护设施设置、公路连续长陡下坡路段与收费站安全风险的排查辨识、评估处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个专业综合、多部门协作完成。为保证工作实效,交通运输部委托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支持单位,省厅委托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加强技术指导,提供技术支撑。

(四)加快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按照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目标任务,我省共有3.1万公里的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风险路段亟待处治。各单位要加大实施力度,细化实施任务,切实落实责任,全力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确保省政府交办任务顺利完成。

(五)强化督促落实。有关单位要建立工作任务台账,列出清单,逐项销号,注重加强工作进度督促落实和工作效果评估总结。建立工作动态和信息跟踪报送制度,确定工作联络人员,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20年年底前,每季度末月20日前向牵头单位报送《工作任务季度推送表》(见附件),由省厅汇总后报部。厅将根据各地工作进展,适时组织开展动态跟踪和技术指导,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联系人:厅建设管理处张利鹏,0371—87166573,87166657(传真)。

附件:工作任务季度推进表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1月2日